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学院召开2023年学生工作大会

日期:2023-02-28    浏览次数:     来源:

 

 

新学期伊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辅导员和学生们尽快调整进入新的工作和学习状态,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开启崭新的篇章,2023年2月24日下午,学院在综合楼A座报告厅召开了2023年学生工作大会,杨爱花副院长出席并以“新生活新希望筑就新梦想”为主题作了报告,各系学生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学工部部长赵哲主持了会议。

杨爱花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对学生们致以新学期的欢迎和问候,也对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们去年在疫情防控以及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付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斐然成绩表示衷心地感谢和由衷的祝贺!接着,杨爱花副院长指出,这是疫情过后的第一个学期,在新的学期要树立新的目标,培育新的希望,开始新的生活,投入新的奋斗,并借此机会向辅导员和同学们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

一、讲正气,守公德。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有高度、有境界、有品位的人生。一是走正道。要强化国家情怀、担当意识和实干精神,追梦不耽于空想、爱国不骛于虚声,为民不流于空谈。二是做正事。大学生不仅要做学问,更要学做人。要从思政课中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专业课程中练就技能本领;在选修课和课外活动中培养兴趣、增强美感、陶冶情操;在运动场上强健身体、磨炼意志;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锤炼品格、健全人格。三是养正气。正气来源于健康的生活情趣,正气来源于高尚的道德修养,正气来源于伟大的中国精神,要学习抗疫“逆行者”的“舍生忘死、英雄无畏、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精神和追求!

二、凝心聚魂,爱岗敬业。工匠精神是高职教育的文化底色,追求的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执着专注、持之以恒、守正创新”。一是树匠心。要树立诚实劳动、敬业守信的观念,锤炼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的品质,培养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雕木成凰的“鲁班”、游刃有余的“庖丁”。二是践匠行。在课程中掌握职业标准和职场规范;在“弘扬工匠精神”活动中小试身手、切磋和展示专业技能;在“道德、法律、科技、人文和企业家”大讲堂中感受社会变迁和时代脉动。三是铸匠魂。要从小事做起,有甘做小事的境界、做精小事的定力和化小为大的悟性,脚踏实地、专心专注。以平常心对待成败,以进取心面对未来。

三、包容大度,和睦相处。一是融入学校。要有规范意识和底线思维,与人相处贵在平等、包容、礼让。二是融入行业。要确立“行行出状元”的志向、“技多不压身”的志气。大家对选择的专业以及未来从事的行业,要逐步从生疏走向熟悉、陌生走向亲近、外行走向内行,为志趣而创新,为发展而创业。三是融入社会。大学是我们迈向社会的前奏和序曲,既要立足第一堂课,搞好学习、学好本领、提高自身素质,又要积极参加“零距离接触社会真刀实枪和接地气”的第二课堂,努力提高参与社会实践的勇气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珍惜生命,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的根本,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追求的是让大家在学校中身心健康、幸福快乐。一是强化安全。要树立“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安全是自己的事”“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意识。积极参加学校的安全教育活动,自觉遵守安全管理制度,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加强个人日常安全防护,提高安全风险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二是追求健康。要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更要有健康的心灵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坚持正向思维,排解负面情绪,保持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三是恪守规则。遵守规则是人生的态度,敬畏规则是人生的境界,运用规则是人生的艺术。希望大家在大学生活中,知规守距、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用规则的准绳,不断丈量自己的行为,规约自己的内心,做一名有规则的自由人。

五、学会尊重,团结友爱。一是讲仁爱。“家”文化的核心内涵是“爱的文化”。同学们从四面八方的“小家”,汇聚到这个“大家”,要常怀仁爱之心,常修宽人之道,懂得照顾他人、体察他人、谅解他人、同情他人、感恩他人,把仁爱、宽厚作为修身养性的根本。二是重和谐。和谐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先人后己推己及人,就是相互依存和睦协调。大家须相互尊重、平等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不纠缠。追求和而不同,实现美美与共。

最后,杨爱花副院长用一句“新生活、新希望、新要求、筑梦想”祝大家共筑邯职梦,共筑中国梦。

此次大会,杨爱花副院长语重心长、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为学生工作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成长指出了方向,提出了要求,鼓舞了士气,师生们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表达着激动的心情和昂扬的斗志,我们相信,2023年的学生工作和学生成长一定会有新的突破!

关闭

友情链接

信息服务

专题网站

访问量: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 邮编:056001
Copyright © 2006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9045227号-1  冀ICP备0904522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