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纯、徐付军同志在全市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会上的讲话

作者:基础部 时间:2019-06-11 点击数:

 

薛永纯、徐付军同志

在全市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会上的讲话

薛永纯同志的讲话(2019 5 15 日)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中央和省、市委历来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纠正四风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新的明确要求。今年初,在总书记直接指导下,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 2019 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今年春节后一上班,省委、省政府就召开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4 3 日,省里召开推进会,总结一季度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宏志书记对纠正四风工作紧抓不放, 自觉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落实,特别是在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谋划部署在省五深查五深改基础上,创新工作举措,拓展活动内容,确定我市的工作重点是五深查五深改一推进。同时,在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又明确要求向基层延伸,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彻底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从中央到省市,对纠正四风工作重视程度之高,部署安排之精细前所未有。参加今天会议的同志们,都是这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都肩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使命,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核心要义,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下面,就进一步做好全市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以来,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方面,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持续开展明查暗访工作,累计督导检查 30 多个市直单位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及值班值守情况,发现违反工作纪律、不在状态等问题线索 190 个,全部转交相关单位进行处理。充分发挥邯郸日报、邯郸晚报、电视台和清晨热线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作用,公开举报方式,拓展举报途径,随时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台账、及时移交、随机抽查。目前共接受举报问题线索 19件,全部交办并处理到位。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深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典型案例,截至 4 月底,共查处典型问题 132 件,给予党纪处分 22 人,政纪处分 13 人,通报批评 103 人,诫勉谈话 10 人,组织处理 1 人,问责党组织4 个,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另一方面,特色工作成效显著。去年 10 月份,我市在市直机关创新开展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活动,着力解决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96 个市直单位共查摆问题 633 个,逐一制定清单,深入进行整改;全市 37 个重点单位共破解民生类难题 184 项,发展类难题 76 项,在常态化利企惠民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上午,宏志书记再次调研督导三深化三提升三新活动问题整改、承诺兑现情况,有力促进了工作开展。省委书记王东峰,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对我市这一做法给予批示肯定,中组部《组工通讯》对我市这一做法予以刊发。同时,在全市工作实践中,各级领导干部冲锋在前、担当干事,凝聚出了找书记到工地,找区长到现场的一线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赵一德副书记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观摩会上,对峰峰矿区干部作风给予充分肯定)。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在座同志们的艰苦努力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减挚敬意!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 但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的还比较突出,工作任务依然艰巨。一是个别单位对开展纠正四风工作认识不够。个别单位领导站位不高,没有把纠正四风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主要领导及主管领导安排部署少、指导少、过问少、批示少、调度少。有的单位工作推进方案比葫芦画瓢,上下一般粗,结合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不紧,工作无特色,载体和抓手不具体。二是有些单位工作推进迟缓。全市三深化三提升工作已开展了 4 个多月,有的县(市、区)还停留在安排部署阶段,还未深入查摆问题,更谈不上解决问题。像一些漠视群众利益、服务意识和主动性不强、营商环境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重点问题一例也未排查到。最明显的是有的县(市、区)第一季度上报的典型案例为零,但市纠正四风办和省检查组一去明查暗访,就能发现不少问题。三是有的单位存在松劲厌战现象。因为机构改革等原因,个别单位人员变动后,现在还未成立独立的工作组。有的县(市、区)和个别市直部门人员减少,力量减弱,松劲厌战。出现这些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我们抓作风的同志自身存在的作风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纠正四风更是如此。作为此项工作的具体负责同志,必须坚决落实好工作责任,带头督导发现问题,带头改进作风,切实起到头雁作用。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切实以作风转变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明确重点,狠抓关键,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重点领域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等,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自觉、严明的纪律勇于担当担责,以良好的作风、优质的服务提升工作效能和营商环境。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需求导向,聚焦领导机关、窗口单位、基层单位三个关键,下大力整治作风突出问题,把作风纪律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结合省委要求和我市实际,具体工作中,要切实抓好以下几项重点。

一是扎实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各级各部门要把基层减负年作为今年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好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省委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以及市委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确保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的 15 条措施》精神。要强化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问题,防止随意变通和乱开口子,在为基层减负过程中造成新的负担。市纠风办要做好督导检查工作,确保基层减负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谋划开展电视问政工作。电视问政把工作置于大众监督之下,倒逼我们转变作风、解决问题。省推进会强调,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干部作风中的突出问题,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自我监督作用,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全面启动电视问政工作。市委宣传部和市广播电视台要加强沟通对接,加快工作进度,确保 6 月份全面展开电视问政工作。各县(市、区)也要结合本地实际,做好电视问政工作的推进落实。同时,要进一步加快融媒体建设步伐,多形式开展电视、广播、网络问政,推进公述民评,及时解决曝光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促进党员干部学业务、强能力、改作风、敢担当。

三是全力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这项工作, 由市直工委牵头,要抓紧谋划启动,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要尽快确定被测评单位和测评办法。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切实抓好组织推进,制定具体操作办法,突出测评的群众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本地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满意度测评工作顺利进行。这里重点强调一下时间节点问题:根据省要求,所有测评前期工作要在 11 月底前全部准备就绪,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谋划,拉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狠抓工作重点,细化目标任务,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准备工作。

四是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抓好减费降税各项政策落地,力促实现行政审批不见面”“一趟清。要持续深化双创双服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帮扶责任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着重解决教育、医疗、交通运输、证件办理、项目审批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今年以来,市委书记高宏志先后多次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武安市、成安县等地视察指导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我们作了表率。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企业一线,现场办公,穷尽一切办法帮助企业攻坚克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五是督导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筹规范督导检查考核工作,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改进督导检查方式,努力做到既推动工作、发现问题,又不过多干扰基层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日常工作。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明查暗访工作,把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又带有隐性特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挖掘出来,集中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要把会风会纪整治作为纠正四风的一项重要内容,经常性开展督导检查,切实抓出成效。市纪委监委要对各种四风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并及时与市纠风办沟通工作进展情况。

六是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要按照省委提出的抓作风要聚焦领导机关的要求,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实现四个带头目标(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带头,在干事创业促改革发展上带头,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上带头,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带头)。市三新办要按照省市委统一安排,结合三新活动,统筹抓好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在创模范的同时也要抓后进,对工作作风差的机关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通过两头带动中间,引导各级机关党组织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

七是做好信息上报工作。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对信息上报工作非常重视,对好的经验和做法多次作出批示。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安排专门力量,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做好对省反馈上报,确保更多的邯郸经验”“邯郸模式进入省领导视野。八是加强对省、市交办问题线索的督办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省、市交办问题线索的督导检查力度,按时完成调查处理工作。对群众反映问题要实施重点跟踪督办,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做好二次现场核查,确保问题解决到位、矛盾化解到位。

三、强化领导,凝聚合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虽然是一项专项工作,但涉及内容多、覆盖领域广,与经济社会事业的方方面面联系都非常紧密。各级各部门务必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协作配合,协同推进,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级纠风办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层层压实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负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全力抓好分管领域、分管单位的专项整治。要统筹安排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多到群众当中去接地气、听真话、听实话、查实情,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下功夫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以领导表率推动整治工作开展。

二要强化统筹协调。要切实发挥好市、县纠风办日常组织指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作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精文减会精神,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推进落实。要切实强化统筹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双创双服活动办、重点工作大督查办等单位的沟通对接,统筹资源,共享信息,密切协作,确保各项工作高效顺利开展。各部门要把纠正四风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本部门具体业务工作及承办的其他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

三要挖掘正反典型。市、县两级宣传部门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加强纠风工作宣传力度,组织本地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刊专访,加大典型曝光力度,在全市营造纠四风、改作风的良好舆论氛围。再次强调,要进一步规范典型案例、正面典型和工作总结的收集与报送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深入挖掘、认真总结,及时做好对上反馈,确保我市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在全省取得好的位次。

四要严格落实通报制度。市纠风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定期通报机制,及时对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并定期通报。凡工作推进慢、落实效果差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发挥工作主动性,认真分析研究出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同志们,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大家从自身抓起,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全身心投入工作,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Copyright © 2006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 邮编:05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