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锋楷模系列宣传之一

作者:基础部 时间:2018-11-14 点击数: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锋楷模系列宣传之一

 

2018“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近日落下帷幕,我院基础部数学建模团队派出六支参赛队共18名学生参赛,其中五支参赛队获奖,斩获河北省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获奖覆盖率83%以上,证明了我院建模团队强劲的整体实力。这一佳绩是对学校领导大力支持的致敬,对所有老师辛勤培育的感谢,以及对所有同学付出努力与汗水的最高褒奖。

数学建模竞赛是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计算机水平、写作水平、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全方面考察,这就要求培训教师要对参赛学生建立起完整的知识体系:从常用软件MathematicaLingoMATLABSPSSMathematicaLingoSPSS的运用,到解决问题的思维锻炼。其中有太多学生们从未听说过的名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和从未整合的能力和知识点。     

 为了保证取得佳绩,作为建模团队的统帅,专业主任韩田君同志,身先士卒,一直战斗在建模第一线。培训中主担数学模型、LingoMATALB等教学培训任务;在竞赛软硬件环境建设中,身体力行了基础部办公整楼层网线排布及施工;规划安装了机房微机系统和软件;另外还修缮了会议室空调为学生的学习训练改善了环境的舒适等。

作为建模团队的骨干,教研室主任郑丽、陈宇老师、李亮老师,兢兢业业、起早贪黑一直坚守在培训选拔第一线,保证了同学们学习的效率和效果,为竞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保证取得更好的成绩,负责建模项目的李亮老师勇挑重担,制定计划及竞赛的培训方案,用心谋划每个阶段工作的计划与要求,具体细化到每日安排的内容。因为涉及到对零基础的学生进行编程培训,李亮老师勇于创新,结合实际的授课内容与学情,他学习了如何录制编程网络课程,并利用休息时间录制了8个关于编程操作的网络视频课,上传给参赛学生,以便于学生反复学习与参考,大大提升了培训的效率与水平。不完全统计,他们核心指导教师组,一年中先后给学生上传学习内容与文件高达357个文件。

作为教学秘书的徐爱华老师,本职工作就很繁忙,但是本职工作以外时间里一直坚守在建模培训岗位上,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张岳鹏和王艳艳老师家中孩子尚且年幼,却一直陪伴在同学身侧。

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数学建模老师们不仅要坚定对比赛的信念,还要不断与学生座谈、沟通,帮助学生克服对比赛的畏惧心理。他们一次次教研讨论,立足学生的实际能力,量身打造了一整套培训计划:从必要的优化规划软件Lingo、科学计算软件Mathematica讲起,直至一步步冲刺难题。在每一次实战中整合经验教训、提炼知识体系,使同学们的各方面能力都有了快速提升。很多次老师们在完成日常的教学任务后,来不及吃饭就赶到培训教室,从六点半开始讲课到十点都意犹未尽,为的是让学生多学一点,多会一点。很多次,十点过后的教研室里还是老师和同学们学习讨论的身影。每个周末教室里都是埋头训练的身影。

为了今天的成绩,基础部整个班子及志愿服务团队也付出了大量心血。在组建团队之初,温志强主任和于燕书记反复召开座谈会研讨最佳组合,并每月按照进度表进行性督导;在今年六月份组织了“遇见数学”邯大校园数学建模技能大赛,对阶段性成果进行检验;除此之外暑假期间也不断督促各组同学和指导老师结成的对子,提出针对所选题型专门训练;尤其在八月份又特意安排学生提前返校训练。由李晓锋、贾敬堂老师为主力的后勤志愿服务团队,每天为学生和指导老师们做好服务:每天墩地、点蚊香,准备草稿纸、笔和饮用水,甚至买来鸡蛋水果为同学们增强营养。强有力的领导和尽职尽责的服务为建模比赛提供了坚强保障,鼓舞了全体数学建模人的干劲和斗志。

正是所有老师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梦想成真。比赛结果也仅仅是参加建模大赛的很小一部分,这其中付出的辛劳和汗水,一起奋斗的战友情、师生情,面对难题和未知知识永不放弃、积极探索的态度,数学建模人永不言败的精神,这才是我们一路走来更加珍贵的意义。整个数学建模团队勇于担当,不畏困难,一路攻坚克难,为了心中的梦想努力拼搏的精神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楷模。

 

 

 

 

Copyright © 2006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 邮编:05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