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室变身为美食课堂学生浸润传统文化

日期:2019-11-14    浏览次数:     来源:


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根和魂,中华传统饮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五千年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更是中华民族价值观、伦理道德的精髓体现。

近一年来,为推进“课堂思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爱国情怀和综合人文素养,我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不忘“立德树人”教育初心,结合行业企业发展和学生深层次成长需求,以“中华传统饮食文化进课堂”“五爱教育”“美学赏析”等系列活动为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形式,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

今年7月,我们邀请邯郸市职教中心张锐志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中国八大菜系发展历程、特点及其蕴含的文化底蕴,并现场展示了食品雕刻技术。

11月4日,系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艺展示活动,系部教师及大二全体学生参加此次活动。韩宁老师细致讲解了中华茶文化的形成与发展、茶的种类、茶水、茶器、茶德等内容。随后,伴着悠扬的古琴音乐,身着汉服的旅商系茶艺表演队,在韩宁老师的现场讲解下,依次为师生展示了红茶、绿茶、乌龙茶的冲泡技艺和茶艺礼仪规范。大家在优雅的氛围中,得到了艺术的熏陶,使人真切感悟到五千年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11月9日,我们邀请外聘教师、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忠厚先生为该系师生做了题为“中华传统白酒文化与品鉴”的专题讲座。李老师结合自己近四十年在白酒行业工作的丰富经验,风趣幽默地讲解了我国白酒的起源和发展,从酒人、酒礼、酒道和酒令等方面带领师生走入白酒的世界。李老师现场就浓香型、酱香型和清香型三种传统蒸馏白酒,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体验式品鉴教学,并做了互动问答。

系列传统文化教学活动的有益尝试是我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中华传统饮食文化进课堂”的组成部分,旨在让中华传统饮食文化浸润、滋养学生心灵和精神,增强其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关闭

友情链接

信息服务

专题网站

访问量: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 邮编:056001
Copyright © 2006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9045227号-1  冀ICP备0904522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