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社科部顺利完成2022年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

作者: skb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邯郸职业技术学院19名思政课教师在社科部党支部书记燕晓燕带领下,于7月17日—7月23日参加了由井冈山大学承办的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第六期)

本次实践研修以“学习革命传统、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工作本领”为主题,依托井冈山丰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以现场教学为主,采取讲授式、体验式、访谈式、音像教学、研讨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帮助教师深入了解井冈山的斗争历史。

7月18日,老师们先后聆听了井冈山大学肖发生教授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教授的《红色资源文化与高校人才培养》专题讲座,不仅帮助大家深刻理解“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也更加明确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勇于承担的神圣使命。

  随后,研修班的学员于7月19日-7月21日进行为期4天的现场教学和实践研修。学员们先后在“三湾改编”旧址、龙江书院、湘赣边界党的一大旧址、茅坪八角楼、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黄洋界哨口、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地接受现场教学,通过参观毛泽东同志八角楼旧居和黄洋界哨口防御工事、为井冈山烈士进献花圈、为小井红军烈士墓献花等活动,穿越历史感受革命烈士视死如归的气概。在现场教学中,井冈山大学的老师们生动讲解了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革命英烈们撰写地不怕牺牲、战胜困难的革命意志和乐观的革命精神,帮助我院教师身临其境地回望历史,理解现在和展望未来。

 

  期间,老师们于7月20日参加了以“将红旗插上山顶——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主题的拓展训练。拓展训练中,老师们雷打石前重温“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荆竹山重走红军路,在老乡家中帮农助农帮助老师们增强了团队意识,体悟革命艰辛。

研修班最后一天,老师们与老红军后代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井冈英雄袁文才长孙袁建芳讲述了爷爷袁文才波澜壮阔的一生,“最美女红军”曾志的曾孙蔡军讲述了曾志的铁血与柔情,通过老红军后代生动的讲解,老师们更加立体的感受到老一代革命家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牺牲和奉献。

  本次培训以众人合唱红歌和诵读红色家书结尾,老师们在井冈山红色歌曲中感受军民之间的鱼水情,在一封封饱含深情的红色家书感受革命的残酷与温情,在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中实现井冈山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一周的暑期实践研修,使思政课教师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研修不仅拓展了知识、提升了理论素养,自己的精神也再一次得到了洗礼。不仅如此,现场教学中的讲授式、体验式、访谈式等教学形式也启发老师们积极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在今后的工作中,老师们不仅主动学习传承并弘扬井冈山精神,而且要充分挖掘红色思政教育资源,丰富课堂教学方式以更强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讲好中国故事。


 


 

©版权所有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056001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