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制度   >   正文

一部法律的完善 两大理念的体现

作者: skb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20
 

一部法律的完善 两大理念的体现

 王涛清 

415日是201571日我国颁布新《国家安全法》之后迎来的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给我院大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近日又重温了一遍这部法律,除了看到这部法律的几大创新性亮点之外,更深深体会到了其背后所蕴含的我们党的两大执政理念:以人为本和依法治国。

一部法律的完善

可以说1993版《国家安全法》实现了我国国家安全工作在法律上的零的突破,在执政方式上由行政治理向依法治理的一次巨大进步。但囿于当时的实践经验,这部法律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对国家安全概念的理解上还比较狭义,仅仅是反侵略、反分裂、反间谍等一些传统的国家安全领域。

20144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为制定新的《国家安全法》提供了全新的指导思想。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2015年出台的《国家安全法》在国家安全概念的理解上除了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军事安全这些传统的领域,还涵盖了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非传统领域,这在国家安全工作理念上可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

从地位上来讲,2015版《国家安全法》是一部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和指导性特点的国家安全法。它与当前已经出台的《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的关系就如同《民法总则》和《物权法》、《合同法》、《公司法》的关系。它的内容很多都是原则性规定,重点解决了国家安全各领域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和亟待立法填补空白的问题,同时为今后制定相关配套法律法规预留了空间。

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的体现

以人为本是我们党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出现的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所提出的重要执政理念之一,是对传统文化中“以民为本”思想的继承和升华,是我们党群众路线在新时期的崭新表述。《国家安全法》当中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在去年415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时,习近平同志就曾指出,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但一个国家的国家安全归根到底还是人的安全。而要保证人的安全,前提必然要做到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等一系列领域的安全。所以说,人民安全是宗旨,其他安全都是围绕这个目的展开的工作。

《国家安全法》第一条在阐述制定本法目的时,除了包含“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这些1993版《国家安全法》就已说明的内容外,又新增了“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另外还有第二条中的“人民福祉”、第三条中的“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第十六条中的“保障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这些亮点语句无不说明了一个问题——制定本法是“为了谁”。

《国家安全法》不仅强调要保护人民利益,而且还体现出了人民利益优先的原则。比如,有关机关依法采取处置国家安全危机的管控措施,应当与国家安全危机可能造成的危害的性质、程度和范围相适应;有多种措施可供选择时,应当选择有利于最大程度保护公民、组织权益的措施。当公民和组织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导致财产损失的,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补偿;造成人身伤害或者死亡的,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抚恤优待。

同时,《国家安全法》不仅强调保护国内人民的安全,也强调国家依法采取必要措施,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正当权益。

以人为本执政理念既包含一切为了人民,也包含一切依靠人民。国家安全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单靠行政和军事等方面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党的以人为本执政理念体现在国家安全工作上,就是《国家安全法》在法律层面上体现出了权利与义务相对等的原则。公民享有安全与利益受到保护的权利,同时也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为了保障公民能够充分发挥维护国家安全的作用,国家要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再加上本法的制定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些充分说明了另一个问题——本法的制定和实施“依靠谁”。

依法治国执政理念的体现

依法治国是我们党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过程当中成败得失的基础上,并根据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提出并不断强化的又一重要执政理念。前后两部《国家安全法》的出台过程以及在内容上表现出来的完善是我们党依法治国执政理念的又一次集中体现。

1993版《国家安全法》虽然在内容上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但其从无到有的突破在我们党依法治国的进程上还是写下了重重的一笔,后来改为《反间谍法》则是让它实至名归。

2015版《国家安全法》的出台过程则是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先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指导思想,然后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并颁布《国家安全法》,再依据本法开展国家安全工作——这恰好就是三者有机统一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

对比1993版和2015版《国家安全法》,后者不仅新增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指导思想,而且还坚持了几个“结合”: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相结合,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相结合,自身的安全和共同安全相结合,传统安全观和非传统安全观相结合。特别是把传统意义上的安全观和非传统意义上的安全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传统安全观,比如像反间谍,反对外来入侵等等。非传统安全观就是包括网络安全、核安全等一些新的安全观,它的范围非常广泛,而且意义重大。比如增加维护外层空间等安全的规定,为在外层空间、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开展科学考察、资源勘探、开发利用的人员和资产提供了实施保护的法律依据。

此外,2015版《国家安全法》还新增了详细的国家安全制度和国家安全保障两大部分内容,这些都是1993版所没有内容。

除了在国家安全观念和制度上的创新和完善,在领导体制上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并规定了中央国家安全领导机构的职责。这些规定确立了我国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是此次国家安全立法的又一重要特色。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国家安全法》的颁布和实施是我们党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又一次重要体现。

当前,随着《国家安全法》、《民法总则》《网络安全法》等一部部新的法律的出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越来越完善。

然“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有法不依则如同无法。时值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重温《国家安全法》,使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到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版权所有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056001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