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制度   >   正文

社科部2017年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实施方案(试行)

作者: skb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5-17
 

为进一步推进社科部课程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通知》精神。社科部拟制定2017年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实施方案。

一、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事关意识形态工作大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始终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的发展,思政课教学也面临着一系列新的困难和挑战,很多大学生机不离手,眼不离机,沉迷于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小说和网络聊天,严重影响了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因此,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分量,创新“互联网+思政课”的教学方式,从而增强思政课对学生的吸引力、吸引学生兴趣、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已经成为摆在高校思政课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社科部全体教师要正视困难,化挑战为机遇,通过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培养合格大学生。

二、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1、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坚定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推动综合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问题为导向,以教育教学实效性为评价标准,进一步坚定信心,强化责任,系统规划,整体推进,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战略地位,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教书育人全过程。

2、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原则

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发挥实践环节的育人功能,创新推动学生实践教学和教师实践研修。坚持教师讲授与学生参与相结合,注重师生教学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坚持课堂教学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积极拓展思想理论教育渠道,创新发挥第二课堂的教育作用。

3、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的任务目标

1)挖掘、整合国家统编教材的内容,实施模块化教学和项目教学,构建涵盖纸质和数字化等多种载体,体现思想性、科学性、趣味性相统一的立体化教学内容体系。

2)提高专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效果良好的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3)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艺术,强化问题意识和团队攻关,注重发挥教与学两个积极性,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互支撑,理念手段先进、方式方法多样、组织管理高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4)健全完善评价标准,明确评价导向,优化评价机制,坚持评建结合,管理与服务并重,紧密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教师、教学等实际,构建有利于激发各方面积极性,全面系统、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综合评价体系。

三、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的方法

1 加强思政课教学内容建设。对接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和课程最新要求,紧贴学生实际和社会实际,把学生未来职业岗位所需要的通用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职业精神融入课程教学中。集中每一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力量,以统编教材为基础,对其内容进行挖掘整合,为每一门课程制作出一套全新的教学课件,形成模块化、项目化教学内容体系,充分融入具有时代特色、学生喜闻乐见的图片、视频和案例,尽量使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案例进行教学,使其集思想性、科学性和趣味性于一体。

2、灵活运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时刻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走进学生的心灵,灵活运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如项目教学法、实验教学法、模拟教学法、演示教学法、角色扮演教学法、案例分析教学法、引导教学法、头脑风暴教学法、讲授法等。根据各门课程的特色,组织相应的朗诵竞赛、演讲竞赛、辩论竞赛、知识竞赛、成语竞赛、红歌竞赛及情景剧模拟课堂等活动。

3 创新“互联网+思政课”教学形式。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形式开展教学,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使用Mita智能助教进行教学,使多媒体教学贯穿每一门课程,每位教师尽量建立自己所教班级的QQ群或微信群,利用QQ群和微信群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引导学生通过班级群对某一问题或现象进行讨论,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并进行有效引导,从而使学生的手机与课堂对接,引导学生使用好手机这一重要工具。

4 加强实践教学力度、创新实践教学形式。注重实践教学,强化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教学方法,融“教、学、做”为一体。在校外,以薪火志愿服务队的形式,在继续开展好以班级为组织的敬老院志愿服务的基础上,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并选拔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组成薪火志愿服务先锋队,开展长期的“朝夕相助”志愿服务公益活动项目;在校内,开展各种室外拓展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

5、建立和利用好社科部微信公众号号。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学生传递具有正能量的信息,发布与各门课程相适应的朗诵、演讲、辩论、知识、成语、红歌等竞赛信息。

6、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教学和科研评价方式,将课堂教学质量等作为重要评价标准,鼓励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上。科学安排教学时间,实施教师听课互评互学制度,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活动。(见附件一)

7 创新考试考核办法,探索建立科学全面准确评价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效果的评价体系。(见附件二)

四、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的步骤

1 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安排工作任务分配;建立社科部微信公众号;建立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和学生考试考核办法。(2017515日前完成)

2 按要求完成《大学生军事理论》课程的教案、课件制作;开展一次与军事内容有关的朗读或知识竞赛;开展一次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20176月底之前完成)

3 按要求完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案、课件制作;开展一次道德情景剧表演或演讲比赛;开展一次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201711月底之前完成)

4 按要求完成《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教案、课件制作;开展一次与大学生心理成长有关的辩论或演讲比赛;开展一次大学生心理咨询活动。(20181月底之前完成)

5 按要求完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教案、课件制作;开展一次爱国主义演讲或红歌竞赛;开展一次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20184月底之前完成)

五、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的组织机构

成立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领导小组。

组长:  陈俊玲

副组长:董坤景

成员:  王涛清 史红霞  张玲

社科部全体教师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这次思政课改革,树立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打好我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攻坚战。

 

附件1 

社科部教师考核标准

(一)考核基本原则

    1、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公正、公平地对教师工作进行考核。

    2、坚持质与量相结合的原则。以教师完成实践教学工作的数量和质量作为评价教师工作量的主要依据。

3、 坚持动机考核、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原则。

(二)考核标准

   采取量化的百分制考核标准。考核内容包括师德建设、教研活动、课堂教学三大部分,分别占30分、20分和50分。

根据分值高低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60分以下为不合格,60-79分为合格,80-89分为良好,90以上为优秀。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参考依据,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得被评为优秀,并且要停课学习一学期。

对师德师风表现突出者给予表扬,对严重违反师德师风者,及时劝诫,师德师风表现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

   详细评分标准见附表:

附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考核评分标准

考核项目

子项目

分值

得分

合计

师德建设(30分)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对接党的最新理论、政策,遵纪守法,传播正能量

15

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爱学校,爱学生,乐于教书育人

15

教研活动

20分)

态度是否积极,对无故不参加活动,无故迟到,无故早退,一次扣1

10

集体备课、说课是否准备充分,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突出自己的特色

10

课堂教学

50分)

无故迟到、早下课、缺课,一次扣1

5

教案完整,有重点、难点,能够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课件制作简洁,有适当的影片,图片,动画,声音

15

教学内容准确,理论联系实际。紧贴学生实际和生活实际,每节课不少于2-3个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典型案例

15

能够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及时与学生沟通,达到良好的师生互动效果

10

思路清晰,语言表达清楚、流畅,富有感染力和吸引力,体现教师的个人魅力

5

总分

 

 

附件2

 

社科部思政课学生成绩考试考核办法

根据社科部各门课程特点和我院学生实际情况,社科部思政课学生成绩采取“总成绩=期末成绩(%+平时成绩(%)”的方式进行考核。期末成绩与平时成绩满分都为100分。

一、各门课程期末成绩考核方式及其与平时成绩所占比重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总成绩=期末成绩(70%+平时成绩(30%),期末成绩考核方式为开卷考试。

2、《大学生心理健康》

总成绩=期末成绩(50%+平时成绩(50%),期末成绩考核方式为论文写作。

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总成绩=期末成绩(50%+平时成绩(50%),期末成绩考核方式为论文写作。

4、《大学生军事理论》

总成绩=期末成绩(70%+平时成绩(30%),期末成绩考核方式为开卷考试。

二、平时成绩考核办法

1、每个学生平时成绩基础分为70分。

2、旷课每次-10分,迟到或早退每次-5分,扰乱课堂纪律每次-5分。

3、参加班级组织的各种竞赛和实践活动每次+5分,能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级别的竞赛+10

4、能够积极、正确回答问题每次+5

5、有其他良好表现值得表彰的每次+5

6、平时成绩最高为100分,加满为止;最低为0分,减完为止。

 

 

©版权所有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056001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