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设置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设置

作者: skb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2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一、课程性质

本课程着重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飞跃和两大理论成果,帮助大学生系统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教学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了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的必然联系,理解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掌握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提高大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为使学生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地积极地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而奠定理论基础。

三、教学方式

本课程以教师课堂讲授为主、实践为辅的方式组织教学,要求教师运用多媒体等手段辅助完成教学任务。

四、教学内容及时数

根据我校学生培养方案,本课程共4学分,总的教学时数64个学时,其中讲48学时、实践12学时。具体如下:

1.绪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

基本内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发展;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思想路线与理论精髓。

重点:马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内容及其相互关系。

难点: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第一章 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基本内容: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它的产生不是偶然的,它是历史的产物,是近代中国社会矛盾发展和人民斗争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帝国主义战争与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主题,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

重点:泽东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和形成过程

难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3.第二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基本内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重点:近代中国国情和两大历史任务的关系;正确理解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的社会历史条件;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基本内涵;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纲领的内容。

难点:中国革命的性质和前途;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

4.第三章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基本内容: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重点: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过渡性;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反映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的主要内容及其历史经验;社会主义制度确立的重大意义。

难点: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评价;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改革的关系;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和偏差。

5.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基本内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重要理论成果;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重点: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思想;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

难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经验教训。

6.第五章 邓小平理论

基本内容: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篇之作,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重点: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条件和形成过程

难点:邓小平理论回答的基本问题

7.第六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基本内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接续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理论武器。

重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条件和核心观点

难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8.第七章 科学发展观

基本内容: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重点: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条件和科学内涵

难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9.第八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基本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八个明确”核心观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

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难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10.第九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

基本内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持“两步走”战略安排,奋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重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难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

11.第十章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基本内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重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难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12.第十一章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基本内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重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

难点: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3.第十二章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基本内容: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推动人民军队的革命性重塑。

重点:习近平强军思想

难点:富国才能强军,强军才能卫国

14.第十三章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基本内容: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的大背景下,中国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重点: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秩序、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

难点: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5.第十四章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基本内容:时代是出卷人,党是答卷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要求,必须坚持和加强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重点: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难点: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的教学时间为一学期。平时成绩占50%,期末考试成绩占50%。

 

 

©版权所有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056001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