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若有战 召必回---记我院退伍不褪色大学生李雪飞抗洪抢险感人事迹

日期:2021-08-06    浏览次数:     来源:

“若有战,召必回”,这原本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话,电子信息工程系退伍复学学生李雪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它的真正含义。近日,李雪飞同学所在原部队发来表扬信,对他在河南抗洪抢险中的优异表现给予高度表扬。

李雪飞,电子信息工程技术2020-2班的一名学生,曾是陆军第八十三集团军的一名战士,2020年从河南退伍后复学至我系。在部队时,他立志做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和能打仗打胜仗的革命军人,政治立场坚定、纪律严明、军事技能过硬、作风优良,多次参加营里重大军事行动,各方面表现优异,获得嘉奖一次。

李雪飞入学后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努力学习,尽心尽力做好系里各项工作。他担任宿舍长一职,入学不久便带领舍友荣获“优秀宿舍”称号,期末考试时各科成绩名列前茅。

近日李雪飞看新闻报道得知河南连续暴雨天气造成了洪涝灾害,很是担心河南人民和部队战友的安危。他了解到战友们在前线抢险救灾,认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定要去尽一份力。李雪飞主动联系原单位,申请上一线。继乘坐高铁、出租车、铲车后,又徒步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几经辗转终于到达目的地鹤壁淇县与大部队汇合。

“使命必达”!简单吃完午饭后他马上投入到了“战斗”中。抗洪现场各个单位分工明确,战士们的士气都非常高,一口气干了七八个小时,为了百姓安危再累也值得。晚上大家在西岗村中学教室里打地铺,靠着仅有的一个凉席、一个救生衣度过了第一夜。

第二天接到任务去县区清理道路淤泥、解决下水道堵塞问题。紧张而又忙碌的一上午过后,中午刚吃上饭不到三分钟便接到上级命令立马转战浚县,卫河堤坝决堤对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均构成了很大的威胁,需要抓紧时间赶到现场支援。卫河岸边,战士们轮番上阵,大水淹没了半个身子,一不留神就会被冲走,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退缩逃避。终于在凌晨两点时分把决口合拢了!当天晚上大家都睡在街头,依旧是一个凉席一个救生衣度过了又一个艰辛的夜晚。李雪飞和战士们表示说不累是假的,但是和拯救生命比起来这又算得了什么!

就这样,经过几天争分夺秒的战斗,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救援任务!

在离开浚县时,老百姓站在路边欢送,交警为他们开路,很多战士都感动哭了,在李雪飞和战友心中得到老百姓的称赞就是对解放军最大的认可!

李雪飞同学说过的一句话令人热泪盈眶:“退伍不褪色,就算哪一天战争来临了,我也绝不会退缩一步!若有战,召必回!”这就是年轻一代的勇气与担当!这就是中国军人的家国情怀与铮铮铁骨誓言!请大家牢记: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正是有他们为我们遮风挡雨,才换来我们风平浪静的幸福生活。

关闭

友情链接

信息服务

专题网站

访问量: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 邮编:056001
Copyright © 2006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9045227号-1  冀ICP备0904522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