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红色基地学党史,红色血脉永相传-----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日期:2021-10-19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员牢固树立“学党史,守初心,践使命”的理想信念,10月16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开展“红色基地学党史,红色血脉永相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129师司令部旧址位于涉县县城西部五公里的赤岸村,由司令部旧址,将军岭,陈列馆等组成。抗日时期,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李达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使涉县成为华北抗战的一个战略要地,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从停车场下车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广场上树立的一二九师核心领导铜雕像。展示着老一辈革命家深谋远虑、运筹帷幄、刚强果断、英勇无畏的光辉形象。


来到129师陈列馆,在陈列馆前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合影留念。

步入陈列馆内全体党员在党旗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铿锵的誓言激励着支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陈列馆内展示了129师转战太行、挺进大别山的光辉历程。一幅幅图片、一排排文献、一件件实物,无不散发着浓厚的革命气息,诉说着战火硝烟的艰苦岁月,彰显着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革命信念。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岁月冲淡了人们对艰苦抗战的记忆,但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与天地共存,和日月同辉,他们的高大形象如不朽的丰碑,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



走出陈列馆,顺着村中小道来到司令部旧址,司令部旧址有下、上、后三个四合院,走进司令部旧址,看到的是简陋的小屋与简单的陈设,感受到的是当年的老革命家和他们所领导的八路军战士生活的艰辛。下院院内坐落着首长的宿办室、司令部作战室、警卫室、伙房等。院里有师首长刘伯承、邓小平等亲手栽种的丁香数和紫荆树枝繁叶茂。

上院和后院是前后连通的两座院落,大门匾额上有“刘邓旧居”四个大字。前院有李雪峰宿办室、张磐石宿办室、刘伯承遗物陈列室、黄镇遗物陈列室,分别陈列着老一辈革命家生前用过的办公、生活用品,留下的手卷墨迹和照片等。后院现存有刘伯承、邓小平、太行区党委书记赖若愚的宿办室等。


在这两座大院中有两处雕塑令人难忘:第一是一群八路军战士在老乡门前抱枪而卧,是“因为老乡不在家,战士不能私自进入老乡家,只有在门前休息”的故事,体现了我们的八路军战士严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军纪严明,鱼水情深,这也是我们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第二个就是讲述的是“几两米”的故事,邓小平同志把多分给家属的几两米退还,不为一己私利、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高风亮节而感叹。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军民团结战胜了一切困难,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些都是与我们的干部和战士以及人民的舍生忘死和无私付出息息相关的。

从村里出来穿过广场就到了将军岭下,从赤岸村登上将军岭,共有129个台阶,象征一二九师之意。1986年以后,刘伯承、黄镇、徐向前、李达、王新亭、袁子钦、赵子岳等七位将帅的灵骨陆续安放在山上,“将军岭”由此得名。1990年10月,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将军岭”题写了岭名,为“刘伯承元帅纪念亭”题写了亭名。这里是除北京八宝山外,安葬共和国元帅、将军最多的地方。

八路军一二九师全体将士用智慧、勇气、鲜血凝练出“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全体党员在思想上认识上受到了重新洗礼和强烈触动,党性意识和理想信念得到了再提高、再升华,时刻铭记“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全体党员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革命先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并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实际工作中,兢兢业业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院的发展建设中去,为学院“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化,五年创一流”的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

友情链接

信息服务

专题网站

访问量: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 邮编:056001
Copyright © 2006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9045227号-1  冀ICP备0904522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