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信息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高考专业介绍

日期:2017-05-19    浏览次数:     来源:
 

建筑工程系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教育部首批国家级高职高专院校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河北省推荐实施建设行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工程专业,河北省优秀示范专业,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专业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专业教师中,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副教授8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建筑工程评标专家5人,具有国家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等建筑行业执业资格的教师占70%。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师主持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建筑地基与基础》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筑识图与构造》为校级精品课,《建筑地基与基础》课程改革与建设项目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建筑地基与基础》、《建筑识图与构造》两本自编教材为高等职业教育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师成立了“邯郸市大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设计公司为依托,开展工程设计、工程评审、技术服务、对外培训等社会服务工作,提高了教师的工程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了桥梁。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邯郸市建筑科技示范基地”。实训基地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设备总值500余万元,为加强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培养岗位技能提供了保障。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达到规定工作年限即可参加国家执业资格考试,取得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

二、专业主干课程

建筑绘图、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工程测量、建筑结构、建筑力学、建筑设备、建筑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施工与组织、单位工程施工与组织、综合实务训练、顶岗实习等课程。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是面向建筑行业的重要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市场需求量大,学生毕业后可到建筑施工企业、建设监理公司、建设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装饰装修公司等单位从事施工技术、施工组织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6%以上,多名毕业生获得 “创业之星”、“就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被教育部列为高职高专技能型人才紧缺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之一。专业群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具有硕士学位占100%,具有国家级注册师的双师型教师占50%以上,其中一人是国家级教师团队成员,多人参与国家骨干院校建设,教师团队实力雄厚;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成果斐然,教师主持参与省市科研项目10余项,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本专业配备了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训室,可进行理论实验、专业实训、专业实习等教学活动;学生可考取多种工程项目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作品“家用废水再利用”获得优秀奖。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设备CAD)、流体力学与热工学、工程测量、供热工程、制冷与空调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电机拖动与控制、建筑供电与照明、楼宇智能化技术、施工技术与组织、安装预算等多门专业及专业基础课程;认识实习、顶岗实习、综合实训、课程设计、测量实训等实践环节教学。

三、就业方向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是集建筑给水排水、空调与制冷、供热工程、消防与通风、建筑照明、智能建筑为一体的应用型专业,培养目标是能够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基本知识进行项目工程施工与设计、运行管理、经营管理的一线高级建筑(机电)设备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学生可从事建筑施工、建筑节能、建筑设计与咨询、建设监理、建筑消防、房地产开发、造价咨询、物业管理及其它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深入,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已成为绿色建筑、节能建筑的核心专业。近年推出新技术如土壤源热泵技术、太阳能利用技术、空调节能技术、建筑节能监测技术等层出不穷,人才需求量巨大。近年来我专业为建筑行业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一线专业技能型人才,用人单位的持续需求使我院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

一、       专业特色简介

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为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示范专业,在1999年由河北省教育厅正式批准。专业教学团队实力雄厚,专业群教师中,博士1名,硕士研究生6名,具有较高的双师素养,较强的教学、实践能力;教师参加省市科技项目30多项。同时兼职教师都是来自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骨干。本专业开办以来,学院配备了完善的教学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基础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专业实验室、专业实验实训基地等,设备总值900余万元。

二、       专业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水分析化学技术、水处理生物学、水力学、水工程仪表与控制,给排水管道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水厂运行管理、水泵与水泵站、给排水工程施工技术等理论课程;认识实习、测量实习、课程设计、岗位实习与岗位综合实训等实践环节。

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面广,学生就业可在建筑施工企业、城市污水处理厂、环保公司、市政公司、设计公司、自来水厂、城建部门、物业公司等从事施工、设计、维护、管理等工作。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需求,城市建设、工矿企业都需要大量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高级技术人才,为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发展及人才培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本专业的就业率历年均在95%以上,学生的表现得到了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工程造价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属于建筑业需求量大且比较紧缺的人才。近几年来无论从招生规模还是招生质量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工程造价专业在专业建设过程中,特别注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支双师结构和双师素质的教学团队,还聘请了来自企业和行业的专家担任兼职教师,指导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增强了师资力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工程造价专业正在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出具备技术、经济和管理知识的复合型工程造价专业人才。

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基层,培养适应项目实施阶段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的职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实际动手能力和职业技术能力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方式为:学生在校通过专业课的学习、课内实训、综合实务训练、企业顶岗实习等系统的实践训练,缩短了上岗适应期,达到“就业即上岗”的要求。本专业就业面宽,市场需求量大,就业率高。毕业生职业素养好,技能水平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社会认可度高。毕业生质量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逐年提高。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干课程有建筑工程识图、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装饰装修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经济、工程财务、工程项目管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基础知识、建筑设备基础知识概论、工程造价系列软件应用、工程量清单及工程量清单计价等。

三、就业方向

具体岗位是造价工程师助理,分布在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设计部门、监理公司、咨询公司、工程造价管理等部门,主要从事工程造价的编制工作,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应用软件进行工程计量、计价和招投标文件的编制。具备技术、经济和管理的专业理论知识,经过一定年限的工作实践后,可以成长为造价工程师,从事工程造价的全过程管理;经过继续再教育,可以适应的岗位群还有监理工程师、咨询师、建造师、房地产经纪人、房地产估价师等。

建设工程监理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我国自1988年开始实行建设工程监理制度, 199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以法律制度的形式做出规定,国家推行建设工程监理制度,从而使建设工程监理在全国范围内进入全面推行阶段。在此大形势下,1999年由河北省教育厅正式批准在我院开设预算与监理专业,在此基础上发展,2005年正式更名为工程监理专业,现为建设工程监理专业。

建设工程监理专业依靠本专业自身专兼职并重的师资并借助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国家级专业教学团队”的师资力量构建了一支双师型教学团队,有“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邯郸市建筑示范基地”、软件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等实践教学环境,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3门校级精品课程。

建设工程监理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基层,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实际动手能力,具备一般建筑工程项目监理岗位所需管理能力、技术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适应工程项目施工、监理岗位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主干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有:建筑识图与绘图、建筑构造、建筑材料与检测、CAD绘图、建筑力学、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施工技术、施工组织管理、建筑结构、建筑设备、建设工程监理概论、建筑工程计量和计价、建设工程合同管理、质量控制、投资控制、进度控制、信息管理、现场安全管理等。

三、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方向是在工程监理公司、工程咨询公司从事质量、进度、安全、成本控制等监理工作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从事施工一线的技术与管理工作,以及相关行业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经过规定年限的锻炼,经考核合格,可获得注册监理工程师、建造师资格。

机电工程系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本专业为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是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承担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建设任务,专业群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2015年获省科技厅优秀创新团队,专业核心课程之一《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为省级精品课。

专业教学团队实力雄厚,专业教师中,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副教授9人,引进的国内外研究生7人,一半具有企业工作经历,有较高的双师素养,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师参加省市科技项目20余项。

本专业具有完善的校内实验、实训、实习场所,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专业拥有的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基地为省级数控技术示范基地(国家数控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引入了涵盖机械、强电、弱电等相关设备研发生产的三家合作企业建设“校中厂”,为学生校内实习实训服务。

本专业实施项目化教学改革,建有机械设计与制造、电控与PLC、单片机等教学做一体化教室,采用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学生通过完成贴近实际的学习项目和任务,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全面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使学生获得工程师和技师的初步训练,掌握机电行业综合知识及技能,具备解决一般机电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和素养。本专业学生在全国的各项竞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近三年在河北省机械设计大赛、“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获得30多个(次)奖项;师生获得国家专利10项。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专业英语、机械制图、机械CAD/CAM、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电工与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与气动、机械制造技术、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现代设计与制造软件等,以及相关的课程设计、实习实训等实践课程。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是面向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广阔,人才需求长盛不衰。自建校之初就开设了本专业,面向现代制造业的技术、工艺、管理与维护、现代设备运用、现代设计制造等领域,培养适应现代制造业发展需要的高端技能人才。本专业具有宽广的就业途径,就业率连续多年在95%以上,学生就业后受到就业单位的广泛好评,毕业生中有国家级就业之星。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学院设立较早的专业之一。本专业旨在培养从事工业过程控制、自动监测监控系统以及供配电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及维护等岗位工作的高技能专门人才。本专业构建了一支专兼结合的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具有较强执教能力的双师教学团队。专业教师中有教授5名,高工、副教授8名和讲师多名,其中半数以上教师具备双师素质,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参加省市科研项目20余项。本专业具有完备的实习、实训条件,有电工、电子、电控、PLC、单片机等校内实训室和邯郸瑞银电气有限公司、兆辉工控科技有限公司、卓越电气有限公司、科宇电器有限公司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高级维修电工、高级制图员等职业资格证书。教学方式打破了传统的讲授方式,从企业引入真实的实践案例,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融为一体, 强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实现了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岗位竞争能力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要开设高等数学、电气制图、电路基础、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自动化仪表、单片机原理、工厂电气控制、PLC、组态、工控机等主干课程,并配套开设主干课程的实验、实训课程,设置了电气自动化方面的集中实习和顶岗实习等实践环节。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工矿企业的电气控制系统的设计、研发以及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与管理等。市场人才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6%以上。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本专业始建于1983年,是学院设立最早的专业。专业教学团队实力雄厚,专业群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3人,副教授3人,引进的国内外研究生5人,建立了适应高职高专教育、产学研结合、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双师教学团队。专业教师中主持和参与省市级教改和科研课题10余项。专业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拥有30个校内外实验、实训、实习场所。

本专业实施项目化教学改革,施行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建有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等教学做一体化教室,通过项目化教学使学生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的产品设计、工艺制定、现代制造软件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具有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技术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与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干课程有高等数学、专业英语、机械制图及CAD、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液压与气压技术、数控编程与操作、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工程材料与成型技术、电工技术、CAD/CAM应用、电气控制与PLC应用等课程,并开设金工实习、机械综合设计、电气控制实训、数控加工实训,实习等实践课程。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向区域装备制造业,其工艺、技术管理人员人才需求量大,待遇高,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主要从事机械加工工作、机械产品设计与开发工作;机械制造工艺规程编制及工艺装备设计工作;机械加工技术管理及工艺实施的现场管理工作、机械产品质量检测与分析等;通用机械设备的管理、维护及修理工作;数控机床操作与程序编制工作;机械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毕业生就业率在96%以上,学生就业后受到就业单位的广泛好评。

数控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本专业作为国家紧缺型人才培养专业,旨在培养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技能,能够熟练掌握数控设备的编程操作,具有数控设备维护维修技术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数控技术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的专业,专业课程《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为省级精品课程,建有河北省省级数控技术示范基地(国家数控紧缺人才培养基地)。

本专业具有设施完备的实验、实训场所,建有包括数控仿真加工一体化实训室、数控调试及维修实训室、机床电气及PLC一体化实训室在内的数控综合实训基地,设备总价值1000余万元。2017年新建数控技术生产性实训基地,设备新投入500万元。本专业学生在校可考取由国家劳动保障部颁发的数控机床操作高级工证书以及高级钳工证、高级电工证等在内的多个证书。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中,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副教授7人,引进国内外研究生7人,普遍具有较高的双师素养。专业教师近几年主持、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20余项。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高端装备制造应用技术大赛、“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等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要开设高等数学、专业英语、机械制图、机械制造技术、电工电子技术、机械CAD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编程及加工技术、典型数控系统、数控机床维修、数控机床结构、制造软件应用等课程,以及课程相关的实验和数控加工实训、自动编程实训、生产实训等实习、实训项目。

三、就业方向

基于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4.0战略,面向装备制造行业,专业发展前景广阔,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可从事数控编程与数控机床操作、工艺设计和数控设备安装调试、数控设备维修、维护及售后技术服务、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以及车间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工作。数控技能型人才就业待遇高,学生就业率连续多年95%以上。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该专业是河北省现代制造装备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专业。该专业教学团队实力雄厚,专业群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专业核心课程《数控编程与加工》为省级精品课程。专业教师中,教授3人,高级工程师及副教授6人,引进的国内外研究生4人,多数具有企业工作经历,有较高的双师素养,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参加省市科技项目16项。建有省级数控技术示范基地(国家数控紧缺人才培养基地)、模具装配、机械设计与制造、CAD/CAM6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引进了三家合作企业建成“校中厂”,并建有10余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专业学生提供校内外实习实训服务。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高级制图员”、“高级模具钳工”、“高级电工”、“高级数控操作工”、“模具设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近年来一直与模具专业实力雄厚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开展 “2+1” 模式的合作办学。通过合作办学,提高了我院模具专业毕业生岗位适应能力,拓宽了就业面,开阔了眼界,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全面提高。专业学生在全国的各项竞赛中如河北省机械设计大赛、“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多次获得奖项,取得优异的成绩。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专业主要开设机械制图及AutoCAD绘图 、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数控编程与操作、机械制造工艺、塑料模具设计、冲压模具设计、CAD/CAM软件应用 (MastcamPRO-EUG等)、特种加工、专业英语等课程,并设有金工实习、制图测绘、机械设计实训、机械制造实训、数控编程实训、冲压模具设计实训、塑料模具设计实训、模具拆装实训、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

三、就业方向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装备制造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学生掌握机械类专业的通用基础知识,且精通模具的专业化知识技能,可以服务于各行各业,人才需求旺盛。就业面向现代模具设备操作与维护、模具制造、先进数控设备操作与维护、各类机械产品的销售及售后服务、现代化生产车间的一线管理、典型模具的设计、机械类行业的其他相关岗位等。由于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联合办学,大批模具毕业生就业于宁波沿海发达城市群中的大型现代模具制造企业,成为技术骨干,职业前景广阔。

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汽车制造业是资金密集和人才密集型国家支柱产业之一,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4年来,我国汽车产销量雄踞全球第一,超过第二位美国和第三位日本产销量的总和。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汽车结构基本理论,汽车现代化生产制造知识,具备现代汽车制造企业生产一线需要的装配、设备检验、技术管理等方面职业能力,培养具备较强责任感、事业心和创新精神的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本专业师资优秀,专业课教学团队由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青年教师和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技术人员组成,部分教师有国外研究生学习经历。教学上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学实践上贯彻教、学、做一体化。近3年来,专业教师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主持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专业与河北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模式合作,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到银隆公司的电池原材料、电池制造、电动汽车制造厂工作和学习。

二、专业主干课程

    主要开设课程包含汽车电器、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汽车车身、汽车装配、汽车涂装、汽车改装技术、汽车生产物流、电动汽车等。

三、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到汽车制造企业从事组装、工艺、生产技术管理、售后服务等工作,也可到汽车运输相关部门从事汽车维修、检测、管理工作。已有多名毕业生在保定长城、北京戴姆勒等汽车制造厂从事主管、经理等技术管理岗位工作,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

一、专业特色简介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是国家紧缺型人才培养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现代汽车工业需要,掌握汽车相关理论、汽车应用和维修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和熟练计算机操作能力,具有一定外语阅读和翻译能力的高等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的校内任课教师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双师素质教师,大部分具有企业工作经历,校外教师为企业的高级工程师、技师。教学思路上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学实践上贯彻教、学、做一体化教学。近三年,专业教师主持和参加国家、省市级课题18余项。校内建有汽车实训基地,校外和市内20多家汽车4S店、保险公司、汽修厂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汽车修理工、维修电工、制图员等职业资格证书。专业学生在河北省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等大赛中,获得国家、省级奖励5项。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课程设置紧贴汽车发展,主要课程包含汽车电器、汽车构造、汽车车身、汽车检测技术、汽车故障诊断、汽车局域网、汽车改装、汽车保险理赔、二手车评估、电动汽车等。

三、就业方向

就业方向主要有保险公司理赔师、汽车维修技师、汽车服务顾问等岗位。学生动手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强,毕业生中已有多人开设了自己的汽车音响、汽车装具、汽车专项修理公司及汽车4S店。

声像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声像工程技术专业为电子信息类专业。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采用“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构建具有高职特色的教学体系;通过产学研合作,培养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技能型人才,为国内声像工程技术领域提供专业人才支撑。

本专业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配置结构合理,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及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教师教学能力强,教学素养高,近三年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多篇,参加省市级科研项目研究10余项。

本专业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数量充足,其中校内实训室6个,总设备价值40余万;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及产学研合作单位20余家,可以为学生提供充分的顶岗实习和就业机会。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培训可以考取高级音响调音员、高级电工、制图员等多种职业资格证书,为毕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干课程有高等数学,专业英语,机械制图,电气CAD、电路基础、数字电路、模拟电路、建筑声学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调音技术、舞台灯光、媒体矩阵、电视摄像技术、cool edit,非线性编辑、Photoshop图像处理、3Dmax动画制作,音响工程、计算机网络及相关的实验、实训、课程设计、实习实训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是面向国内电子声像技术行业就业的电子信息类专业,专业社会需求供不应求,就业途径宽,就业压力小,具有“就业好,好就业”的专业特色,近三年连续就业率接近100%,专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本专业自2000年成立以来,面向电子声像技术的工程设计、系统安装、调试、运行、技术服务与管理、设备维护、现代设备编程控制等领域,培养适应现代电子声像技术行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石家庄等国内大中城市就业,各届毕业生都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目前本专业毕业生已基本占领北京电子声像技术行业市场,使后续学生的实习与就业更加通畅。

电子信息工程系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电子信息产业是近几年新兴高科技产业,被称之为“朝阳产业”,电子信息工程已经成为现代科学技术最卓越的学科之一,世界各国都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国家的战略产业之一予以重点支持发展。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是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产品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生产维护和应用,单片机及嵌入式计算机应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技能应用性人才。

本专业拥有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学团队,其中河北省劳模1名,邯郸市优秀教师2名,邯郸市名师1名,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2名。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工作经验丰富,社会服务能力强,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和取得国家专利多项,专业学生在国家和省级技能比赛中多次获奖。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干课程有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数字音视频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网页设计、电视原理、图像处理、现代通信技术、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等。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子工程、电子信息网络、信息家电、邮电、通信、广播电视行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产品营销及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亦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等工作,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达100%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本专业培养从事物联网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管理;从事物联网设备研发、调试和维护;物联网项目售后服务、管理与维保;物联网智能终端产品的生产制造与辅助设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工信部已将物联网规划纳入“十二五”专题规划,正式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干课程有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物联网技术导论、数据库应用、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技术应用、无线组网技术、RFID系统安装与调试、无线传感器网络安装与调试、工程图识别与绘制、系统集成与项目管理等。

三、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到政府部门、通信、物流、运输企业和大型生产企业等单位从事物联网设计、网络集成、运行及管理工作;在国家电网、建筑、现代农业、油气管道、公共事业等领域和各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系统开发、应用设计和维护等相关工作。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就业率100%

软件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随着政府上网工程和企业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实施和深化,以及金融、电信、财政、税务、外贸等行业和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将进一步扩大对于系统软件、网络安全软件、支撑软件及行业应用软件等的需求,也将扩大对软件开发、应用、维护等软件人才的需求。

软件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是软件技术与应用专业省级人才培养基地。本专业与CSTP(中国软件专业人才培养工程)签署合作协议,学生完成校企合作课程,CSTP机构协助在北京等地的软件公司安排就业。专业教学团队实力雄厚,教授4人,副教授7人,引进优秀硕士研究生10余人,一半以上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具有较高的双师素质,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计算机软件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至少一种主流软件开发平台,具有较强编程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国家级、省级专业比赛中获得奖项几十项,收获颇丰,效果显著。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干课程有信息技术基础、C/C++Java、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软件工程、面向对象软件开发与UML、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手机软件开发、通信软件编程、Windows编程、网络编程与Web程序设计等。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高新技术企业、大型软件研发中心、和政府有关部门及各信息产业领域从事应用软件开发、维护和测试工作,也可从事计算机软件产品的技术咨询、培训、销售,软件编码,各类网站的软件开发、操作与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就业率达100%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成立于 2000 年,是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专业自成立以来,累计毕业生1300余人,主要分布在京津冀各行各业从事网络建设与维护、网站建设与维护、软件开发等工作。

本专业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团结、协作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际应用技能,具有网络集成与工程监理、各类网站的建设与管理、网页制作能力、网络设备配置、网络管理和安全维护的基本能力以及基于Web的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初步能力的高端技能性人才。

本专业拥有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学团队,其中河北省劳模1名,邯郸市优秀教师1名,邯郸市名师1名,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2名。该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工作经验丰富,社会服务能力强。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干课程有程序设计基础、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硬件基础、网络数据库、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组建、网络规划与布线、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站规划、设计与维护、图像处理和动画制作等。

三、就业方向

计算机网络技术是当今时代最热门的技术之一,无论是智能电网、智能水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农业物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等各种生产生活应用均与信息网络息息相关,因此各行各业对于网络人才需求旺盛。通过在校三年的学习与锻炼,毕业生能够在网络公司为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进行网络设计、布线与施工和工程监理;能够在政府机构、学校、通信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进行网络维护、网站建设和后台管理工作;能够胜任基于Web的软件开发、计算机教学等工作,就业前景十分可观,就业率为100%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是集文字、图形、图像、声音和影视动画于一体的传媒交互综合技术。该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多媒体产业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第一产业。多媒体产业的快速发展急需大量的专业人才。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培养具备平面设计和制作、网页设计与网站规划、动画制作、音视频处理、多媒体作品设计等能力的多媒体领域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本专业针对社会经济发展对多媒体技术应用人才的紧缺和急需,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等方面知识,能够进行多媒体方面开发与应用的高技术、高技能型人才。通过应用平台实例教学,使学生熟练掌握平面设计和制作、广告设计、网络维护和管理、网页设计、音视频处理、影视特效、动画制作、多媒体产品设计与开发等各项技能,并能快速跟踪计算机及多媒体新技术。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兼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8人,讲师及助教11人。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干课程有美术、广告设计、动静态网站开发、图形图像处理、影视制作、平面动画制作、三维动画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动漫设计等。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平面设计、广告制作、动画制作、多媒体产品设计与制作、网页设计、网站建设与维护、音视频加工与制作、多媒体产品开发等方面工作,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本专业与中国动漫实训与考级中心合作建设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训练,毕业生通过学习和训练均能达到就业标准要求,专业就业率100%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质和较强的敬业精神、实践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和动漫设计理论知识,具有较好的美学素养和较强的动漫作品设计制作能力,掌握电脑动画和游戏互动制作技术,能胜任动漫专业领域的设计和制作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与中国动漫实训与考级中心合作建设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训练。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国家高级动画绘制员、平面设计师等多种资格证书。

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全省的各项竞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近三年在全国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等比赛中获得20多个奖项。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干课程有素描、色彩、设计速写、网页制作、动画概论、场景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影视编辑、摄影摄像、二维动画设计与制作、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等。

三、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平面设计、二维动画设计、游戏动画设计、影视广告制作、影视后期合成等工作。本专业具有宽广的就业途径,专业就业率连续多年在95%以上,学生就业后受到就业单位的广泛好评。

通信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本专业与中国通信建设集团等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深度校企合作,共同培养适应我国通信行业建设发展需要,面向通信运营商及其合作企业,从事通信网络优化、通信系统设备生产、现场安装维护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干课程有数字与数据通信、移动通信技术、GSM基站子系统运行与维护、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移动通信工程实施、EDA实训、单片机应用技术、通信电源、数据网组建与维护、移动通信终端等。

三、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电信部门从事移动通信系统的建设、维护及网络优化等工作。也可在移动通信行业的营运部门、通信设备制造业(华为、中兴等公司)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移动通信产品的应用、生产、检测、维护、维修、服务和贸易等技术服务工作。通过中国通信建设集团考核认证的毕业生,可直接到华为公司及其相关通信企业群就业。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经济系

金融管理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金融管理专业是金融类专业之一,拥有一支能够满足教学需求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与邯郸银行、工商银行邯郸分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校企合作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学生熟悉商业银行、信用社、信贷公司、证券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临柜交易、客户服务营销等业务,具备金融机构的储蓄岗、出纳岗、结算岗、银行卡业务岗、客户服务、营销服务等岗位工作能力。

二、专业主干课程

专业学制三年,主要课程有:金融基础、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商业银行综合柜台业务、风险管理、个人理财、证券基础、保险基础、证券投资软件操作、金融业务礼仪、金融会计基础、网络支付等。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各类商业银行、信用合作社、小额信贷公司、投资公司、证券与保险机构、其它金融机构从事相关岗位工作。

保险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保险专业是学院金融类专业的龙头、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专业拥有一支业务扎实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与省内外多家保险公司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建有大学生保险营销团队工作室、保险一体化教室等校内外实训基地,主要培养熟悉金融保险知识、掌握金融保险营销与内勤管理技能、具有一定的团队管理能力和谈判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主干课程

专业学制三年,主要课程有:保险基础、人身保险业务、财产保险业务、保险营销、金融基础、家庭理财规划、公司理财、汽车保险业务、团队经营管理等。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考取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会计证、理财规划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信用社、银行等金融部门工作,或在其它单位从事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咨询服务等工作,应届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

投资与理财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投资与理财专业是金融类专业之一,拥有一支能够满足教学需求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与省内外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主要培养具有投资与理财知识,掌握股票、基金、期货和外汇等理财工具的投资技巧,具备投资与理财技能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主干课程

专业学制三年,主要课程有:证券投资基础、家庭理财基础、证券交易、证券投资软件操作、实用看盘技巧、期货投资、公司理财等。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考取证券从业人员、期货从业人员、理财规划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证券、期货、银行、保险、担保、资产管理等行业从事投融资服务工作,或从事个人投资理财业务。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

会计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会计专业是学校办学规模大、办学历史长、重点建设的专业,目前在校生1500余人。专业拥有一支硕士以上学历、高级职称兼具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技术职称的师资队伍,建有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电算化会计实训室、网络化会计实务实训室,与邯郸市及河北省、北京、天津等地的多家会计事务所、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自2016年开始,顺应国家专业设置调整,将原开设的会计电算化专业、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并入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的会计岗位实际能力,开设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实帐操作三个专业培养方向。

二、专业主干课程

专业学制三年,课程设置有会计职业资格考试课程模块、助理会计师考试课程模块、会计人员通用知识课程模块、会计核算业务模块、实帐操作课程模块、会计师技术职称培训课程模块等,加强了金碟、用友等会计软件的培训学习,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会计职业证书、统计职业证书、助理会计师证书等。

三、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进入会计师事务所,可以从事审计、税务及企业财务等服务工作;到企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从事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相关财会工作,到会计软件公司做业务人员、到银行等金融单位做柜台服务人员等,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

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按照国家专业目录调整要求,本专业是2016年学院在原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基础上调整设置的专业。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拥有一支硕士以上学历、高级职称兼具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统计师、经济师等技术职称的教师队伍,建有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电算化会计实训室、电子沙盘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场所,与京津冀的多家会计事务所、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

二、专业主干课程

专业学制三年,针对企事业单位会计与统计核算岗位人才需求,注重学生会计核算业务能力、统计核算业务能力的培养,设置有会计与统计职业水平考试课程模块、会计核算业务课程模块、统计核算业务课程模块、企业实帐操作课程模块等。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考取统计与会计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三、就业方向

毕业后进入会计师事务所为企业提供税务及企业财务等服务,到企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从事相关财会工作,也可在金融机构等的信息咨询服务部门从事市场调查、数据分析、咨询服务等工作,毕业生就业率97%以上。

旅游与商贸系

电子商务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电子商务专业为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学制三年。教学团队实力雄厚,拥有经验丰富、梯次合理的中青年教师15人,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的10人,国家高级、中级电子商务师2人,校外行业专家10人,具有在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京东商城等电子商务公司以及省级重点电子商务企业的工作经历,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同时,专业群还聘请武汉大学、义乌工商学院、阿里电商学院等知名院校专家和电子商务企业专业运营人员组成智库团队,做到人才培养始终与行业发展同步。专业拥有设施齐备、网络通联的电商实训室、电商工作室等校内实训实习场所,与10余家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能够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实际操作训练需要,同时为学生就业打开了渠道。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电子商务师、阿里巴巴跨境电子商务师、电商运营助理、电商运营师、物流师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近年来,专业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先后在河北省高职院校专业技能大赛、邯郸市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等多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专业主干课程

    电子商务专业坚持瞄准行业发展方向和学生就业导向,重点发展跨境电商、教育电商、旅游电商、农业电商四个专业方向,开设课程包括电子商务基础运营、网络营销、网站规划与设计、网页平面设计(图形图像处理)、电商客服、专业英语职业素养、电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综合实训、项目实战等。

三、就业方向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扶持和网络技术助推下,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人才缺口巨大。同时,电子商务与其它行业渗透结合趋势明显,毕业生就业基本不受行业限制。目前,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有独立商城运营、电子商务营销员、SEO搜索引擎优化、SEM搜索营销、网络信息编辑、网络运营管理、企业网络推广员、电商客服专员、商业摄影、网页网店美工、专业网店产品摄影、网店店长等,也可自主创业做老板。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9%

国际经济与贸易(进出口实务)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进出口实务)专业是学院重点培养专业,专业核心课之一《国际贸易实务》为省级精品课。专业教学团队具有先进教学理念,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教授、副教授占比高达60%。本专业核心课程全部由具有外贸从业经验的校、内外专家和教师共同授课。

    专业成立外贸工作室,成功引入合作企业出口产品,由职业技能导师指导学生拓展国外市场,拓宽海外销售渠道。学生入学即入职,快速提高职业能力,可以提前锁定工作岗位,同时适合学生选择自主创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跟单员、外销员、单证员、报关员、报检员、货代员等职业资格证书。

二、专业主干课程

    专业学制三年,主要开设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外贸单证实务、外贸跟单实务、外贸函电、报关报检、商务英语听说、运输保险、视觉营销、商务谈判、国际贸易业务综合实训、电子商务综合实训等课程及专业实践。

三、就业方向

     外贸类企业(包括以外贸为主的生产企业)、商贸类、国际物流类企业外贸部、市场部、客服部等。主要工作岗位:外贸业务员、外贸跟单员、外贸单证员、国际货运代理、客户服务、市场开拓、市场策划等岗位。本专业毕业生大多选择在京津冀、江浙、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就职,工作环境舒适,薪酬待遇高。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

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我国铁路运输业已跨入世界先进客运行列。对于日益完善的我国高速铁路网络,需求大量高质量、高素质的动车乘务人员。本专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岗位为依据,培养能适应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既有良好形象,具有高铁乘务服务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又一专多能、全面发展且契合岗位能力要求的高技能综合型应用人才。本专业拥有一支既具有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双师队伍。其中专职教师15人,全部硕士学历,50%以上教师具有高级职称,60%以上教师具有相关企业一线工作经历;同时本专业根据课程需要聘请了铁路企业的技术专家、服务标兵共10人担任长期兼职教师。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要开设的课程有:铁路旅客运输服务、铁路运输服务心理、服务礼仪、铁路旅客运输规程、铁路客运组织、客运乘务业务、铁路运输市场营销、铁路运输法规、旅游地理、形体训练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有:全国各大铁路从事高铁、动车、地铁等轨道交通乘务服务与管理工作,工作岗位包括高铁乘务员、高铁乘服员、客运员、高铁站贵宾VIP接待、铁路局安检员、铁路客服专员等。相关就业方向有:旅游集团;旅游规划及运营企业;旅游电子商务公司;航空服务相关岗位;邮轮服务公司;酒店集团及餐饮公司;活动设计及规划机构;公关礼仪培训与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外事接待、服务、对外联络部门等。

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是新兴热门专业之一,我院是河北省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院校。通过系统学习,着重培养学生的会展策划能力、会展营销能力、会展服务能力,使学生掌握会议展览展示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成为具备进行会展项目策划、设计和管理实际能力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人才。本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专兼职教学团队并在北京等地建有高质量的校外实训基地。专业学制三年。

二、专业主干课程

主要课程有会展概论、会展策划与管理、会展公共关系、广告策划与管理、会展英语、会展礼仪、会展设计与搭建、电脑平面设计、会展法规、会展文案写作、会展旅游、会展营销、人际关系等。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方向可划分为五类,第一是各类会展场馆,第二是组织会展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如中外会展专业公司、举办会展的行业协会、学会、政府主管部门等;第三是会展搭建设计企业,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第四是会展服务行业,如旅游行业、物流行业、艺术设计装饰装修行业、广告、印刷、教育培训等相关行业。另外,还有相当部分的毕业生将在旅游企业(星级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等)、大型工商企业以及政府行政部门从事会展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管理工作。

旅游管理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本专业以培养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为宗旨,采用工学结合、寓学于工、职场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就业岗位适应性。拥有一支乐于奉献、勇于创新、专业技能过硬的专业教学团队,其中专职教师16人,校外行业专家15人。在北京、河北、江浙地区拥有数十家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如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北京国际饭店、北京喜来登大酒店、中国旅行社、中国国际旅行社等。本专业学制三年,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导游人员资格证等专业相关证书。
本专业重视学生实践技能培养,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专业技能比赛,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河北省“未来之星”导游大赛、邯郸市导游大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
二、专业主干课程
主要课程有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模拟导游、旅行社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才艺训练、口才训练、旅游景区开发与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公共关系、旅游情景英语、餐饮服务、餐饮管理、饭店前厅与客房管理、酒水调制等。
三、就业方向
学院是河北省内最早开办旅游管理专业的院校之一,自成立以来已向社会输送优秀毕业生千余人,成为重要的旅游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旅游产业是欣欣向荣的产业,因此旅游管理专业也是永远的朝阳专业,前景非常光明。毕业后可在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管理咨询企业、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旅游营销策划机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教育培训机构、高星级酒店、酒店管理公司等从事管理、产品开发、营销、策划、咨询、服务等工作。毕业生就业率高达100%

管理系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学制三年,培养面向房地产经营、管理等行业企业,熟悉国家房地产法规,掌握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基本理论知识,获得房地产估价师、房地产经纪人基本素质,具备岗位业能力,从事技术服务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在校期间学生可以参加多种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100%。

二、专业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房地产法规、房地产金融、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企业会计、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纪实务和认识实习、客服模拟实训、房地产营销实训、岗前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理论与实践课程。

三、就业方向

就业面向京津冀地区的房地产经营与开发公司、房地产估价事务所、房地产投资咨询公司、房地产营销策划公司、房地产经纪公司等,从事房地产项目策划、咨询、估价、开发、经营管理等职业,就业率100%

实习实训合作企业有河北隆基泰和集团、邯郸安居物业、邯郸市恒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廊坊荣盛集团、泛海建设集团等多家企业。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

一、专业特色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是在专业人才社会需求持续旺盛的情况下设立的,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思想,旨在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掌握现代工商企业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适应企事业单位管理一线需要的复合式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专业办学历史长,各项教学资源积累深厚,师资力量雄厚,双师型教师100%,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营销师、物流师、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评员,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多种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拥有一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强化实训环节教学,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毕业生适岗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8%

二、专业主干课程

专业学制三年,学生主要学习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生产管理、企业信息化管理、企业经营与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课程。

三、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岗位为各类工商企事业单位的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管理、生产管理、财务管理、物流管理等基层管理人员。

连锁经营管理专业

一、专业特色

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连锁经营的基本原理、熟悉连锁企业购销存业务流程和人、财、物、信息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术、适应现代化、国际连锁商业发展需要的连锁经营基层管理人才。毕业后基本能胜任各类连锁企业品类管理、商品采购、物流配送、信息管理、门店管理、卖场设计、收银管理、理货管理、商品促销等一线工作任务。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职教师16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9名, 14名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与北京西部马华餐饮公司、阿吉豆服饰、邯郸美食林超市、阳光集团等多家连锁企业合作,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实习实训提供保障,使学生毕业时具有相关理论和实践技能。

专业学制三年,就业前景广阔,注重毕业生后续发展能力培养,满足部分毕业生在工作3-5年后,成长为连锁企业的门店店长的需要。

二、专业主干课程

    市场调研与预测、市场营销基础、消费者行为分析、连锁企业门店营运管理、零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推销与谈判技巧、公共关系、市场营销基础、促销管理、消费心理与行为、品类管理、卖场设计、商务谈判、连锁企业配送与管理、商品采购、品类管理、连锁企业经营与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品类管理、品牌管理、连锁企业战略管理等

三、就业方向

    专业就业面向河北省及周边省市商业零售业,主要是各类连锁企业,包括门店运营管理类、配送中心管理类、物流企业管理类、连锁总部管理类。岗位包括连锁企业总部管理人员,商场经理及主要管理人员,连锁店场店长,连锁企业物流配送中心管理人员,连锁企业的营销策划、市场调研、商品采购、总部管理、门店管理、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物流配送、商店理财等岗位。

市场营销专业

一、专业特色

市场营销专业是河北省省级示范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一定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适应市场营销管理一线岗位群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专业核心课程之一《企业经营管理》和《广告策划与管理》为省级精品课。专业教学团队实力雄厚,专业群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引进国内硕士研究生4人,一半以上具有企业经历,具有双师素养,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丰硕成果,教师参加省市级科研成果20余项。市场营销专业拥有良好的校内外实训条件:两个推销洽谈实训室及美食林综合实训超市,5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各项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14年在邯郸银行杯创业大赛中获三等奖,学生获得创业基金壹万元;2015年获得河北省市场营销技能大赛三等奖。

二、专业骨干课程

企业经营管理、广告策划与管理、消费心理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公共关系学、推销技巧、国际贸易实务、销售管理、经济学基础、客户关系管理、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策划、战略管理、电子商务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市场营销一线工作和销售管理工作,主要岗位有:大客户经理、业务主管、销售经理、门店经理等。在对学生的培养过程中,时刻注意调整专业的定位目标,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全面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使毕业生能够做到“零距离”上岗,并坚持“双证书”制度,增强了毕业生参与人才市场竞争的能力。这些特点使我专业进入了“双高”的良性循环:高入学率、高就业率。专业人数连年攀升,毕业生的就业率达98%以上。

物流管理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家首批高职高专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计划(2015-2018)重点建设专业。专业教学团队实力雄厚,专业群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所有教师均具有较高的双师素养,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适应物流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多位教师赴海内外交流学习,形成了一只高水平的教学队伍,培养出了大批与企业需求相符的人才,软硬件建设达到国内职业教育领先水平。

本专业面向物流相关行业企业,主要面向生产和商业企业的物流部门、快递公司及第三方物流公司等领域,根据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对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要求,培养能够胜任商品采购、储存、销售、运输、配送、订单处理、客户服务等业务工作以及与之相关的经营管理、信息处理、咨询服务等工作,培养有职业道德与诚信、有专业技能、有实践能力、有创新意识与能力的高素质知识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学制三年,主要开设物流管理概论、采购与供应管理、运输管理、仓库管理、配送管理等专业课程。培养能在物流公司、各类库场、运输站、货运中心、生产制造企业、商贸配送中心、各类连锁超市、空港物流从事仓储管理、理货业务、运输业务、商务处理、报关业务、物料采购业务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三、就业方向

本着“就业为导向”的指导思想,本专业与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中国储运总公司、顺丰速递等国内一流的物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真实、完整、一流的实习条件及顶岗实习机会,毕业生专业就业率达99%以上。

文法系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成立于2004年,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广告设计与制作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和设计能力,接受领先的广告理念,能独立运用平面设计、三维空间设计等诸多手段,从事广告、包装、展示设计及企业形象设计等适应市场需要的社会服务型技能性人才。本专业现有教师15人,全部为“双师型”教师,师资力量雄厚。同时积极摸索高职教育规律,以就业为导向,改革现有人才培养模式,大量采取课堂教学与工作室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手段,突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以项目为载体,将一部分专业课程改造成以项目为载体的教学模式,还可将多个相关课程结合起来贯穿一个跨课程、跨软件甚至跨学科的大型综合项目。本专业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荣获优秀组织奖,参赛学生也多次荣获比赛大奖。

二、专业主干课程

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学、广告创意与案例分析、popDM广告设计、图形设计文化背景、人际关系、应用写作、中国文化概论、广告策划、广告摄影、广告心理、PSCoreldraw

三、专业就业方向

各大广告设计公司、传媒公司、相关印刷、出版社、电视台、网站、报社等;也能够在企事业、学校、科研单位、互动娱乐公司等部门从事广告设计、书籍和插图设计、印刷、出版等相关工作,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众所周知,信息是当今社会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作为信息的前沿与重要种类——新闻,不仅能够有效地传播与沟通信息,而且还具有舆论监督与引导、知识传播等诸多巨大社会功能。因此,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拥有采、录、编、播、传等知识与技能的新闻工作者。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娴熟的业务技能,能适应一线需要的新闻人才,并适当开拓培养与之紧密相关的其它信息(如广告、文秘等)工作技能。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现有教师13人,全部为“双师型”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专业现有平台完备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13个,为学生技能的训练提供了坚强支撑。    二、专业主干课程

计算机、传播学、新闻理论、新闻采写、广播电视新闻学、新闻编辑、主持艺术、摄影、摄像与非线编技术、PhotoshopFlash、网页制作、广告设计与制作、电子商务文案写作等。    三、就业方向

报社、电台、电视台、网站的记者、编辑、主持人、节目后期制作等岗位,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媒体创建者、新闻发言人等岗位,自主创业中的网站、文化传播公司、广告公司等的创建者。正是基于本专业广阔的就业市场,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文秘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文秘专业始建于一九八四年,是学院最早设置的专业之一。本专业以应用型秘书专业人才为培养目标,以秘书岗位实用技能为教学重点,注重学生的写作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训练和提升。多年来,本专业培养的大量毕业生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受用人单位的好评。近五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8%以上。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方法先进。专兼职教师中副教授以上职称9人,讲师7人,其中硕士学历6人,博士学历1人。本专业教师普遍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业务精湛,著述丰富,许多教师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

二、专业主干课程

秘书学、秘书实务、秘书礼仪、文书档案、行政学、基础写作、应用写作、论文写作、公共关系、办公自动化、演讲口才、商务谈判、速记、速录、书法、中国文化概论等。

三、就业方向

    秘书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岗位群。秘书不像一般的专业人才一样局限在某一行业中,而是分布在各行各业。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广阔,面向各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私有企业的秘书工作岗位。近年来,本专业注重中小企业秘书人员的培养,在中小企业任职的毕业生比重渐趋增加。

法律事务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法律事务专业为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学制3年,修业年限36年。本专业主要培养中小企业法务职业类、法律职业助理类以及基层法律工作者等高技能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骨干教师均为“双师型”教师,具有硕士学位,并建成优质教学资源库,录入数百名优秀人才,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在教学过程中广泛采用案例教学、诊所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并熟练运用多媒体教学。在省内首创“岗位技能导师制” 人才能力培养模式,重视实践环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从事法律实务的能力,同时,力求拓宽学生知识面,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获取新知识与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经过多年建设,本专业拥有近百家仿真与全真相结合的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二、专业主干课程

法学基础理论、民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合同法、经济法、商法、物权法、劳动法、婚姻法、证据法、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法律文书写作等课程。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方向为中小型企业法务人员、乡镇和社区司法助理、书记员及律师助理、法官助理和检察官助理、党政机关法律工作人员以及基层法律工作者等。

食品与生物工程系

化工生物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本专业旨在培养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分离提取、纯化分析及质量检验等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天然产物产品生产操作、技术管理、产品应用、销售等岗位和岗位群的工作,具有较好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现有教师10名,其中博士1人,引进行业专家4人,“双师型”教师占95%。该教学团队科研成绩突出,多人次荣获省市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并有大量论文在各级刊物上发表。

本专业拥有完善的校内外实验、实训、实习场地、设备总值350多万元。 拥有辐射京津冀地区的84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的理论和实践结合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二、专业主干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单元操作及设备、发酵工程、天然产物化学与应用、天然产物生产与实训技术、生物分离与纯化技术及实训、天然产物分析检测技术及实训、天然产物标准与法规、化工设备维护检修技术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生物、农产品、医药等技术领域的企业中,从事天然产物提取工艺过程操作与监控、产品分析与检验以及生产工艺、产品质量管理等工作岗位。

食品加工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是河北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重点建设专业、学院示范专业,专业核心课程《焙烤食品加工技术》、《饮料加工技术》、《酿造食品加工技术》为学院优质课程。专业教学团队实力雄厚,专业教师中博士1名,硕士6名,副教授6名,双师型教师占98%,均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参加省市科研项目20余项。专业具有省级食品加工生产性实训基地,与30多家大中型食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烘焙师、检验工、营养师、ISO2200内审员等多种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学生在学院举办的首届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三项第一名。

二、专业主干课程

《食品微生物学》、《食品生物化学》、《焙烤食品加工技术》、《饮料加工技术》、《酿造食品加工技术》、《食品营养学》、《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顶岗实习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注重学生的实践性和创新能力,毕业生具有食品技术开发,现代食品生产工程管理的能力,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及较高实践能力,能够从事食品加工技术、品质控制、食品安全管理、自主创业等工作岗位。与中粮集团、今麦郎集团和晨光色素有限公司等多家大中型食品企业建立了实习就业合作关系,能够进行充分的顶岗实习,实现零距离就业上岗。学生的就业前景良好。

食品检测技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食品质量检测、品质管理等工作必备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食品分析检测、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安全与控制等方面基本知识及熟练职业技能的高等食品检测及管理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现有教师20名,其中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16人,“双师型”教师达100%,该教学团队科研成绩突出,多人次荣获省市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并有大量论文在各级刊物上发表。此外,我专业还积极聘任企业及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的名师专家、高级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为兼职教师。

本专业拥有现代化设施比较完备的实验和实训条件,现有食品加工、食品理化检测、食品微生物检测等9个校内实验实训及创业基地,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设备总值达105万元,拥有辐射京津冀地区的84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的理论和实践结合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二、专业主干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仪器分析、食品理化检测技术、食品生物检验技术、食品感官检验技术、食品微生物学、食品供应链管理、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食品标准与法规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食品营养分析、食品卫生检验、食品理化检验、食品生物检验及食品质量管理等岗位相关工作。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要求日益提高,食品检测人才需求数量很大,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本专业是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安全与健康的关系和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管理的学科。现有教师20名,其中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16人,“双师型”教师比例100%。该教学团队科研成绩突出,多人次荣获省市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并有大量论文在各级刊物上发表。此外,本专业还积极聘任企业及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的名师专家、高级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为兼职教师。本专业拥有现代化设施比较完备的实验和实训条件,现有食品加工、食品理化检测、食品微生物检测等9个校内实验实训及创业基地,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设备总值达105万元,拥有辐射京津冀地区的84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的理论和实践结合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二、专业主干课程

食品微生物学、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技术、食品保藏学、食品检验检疫学、食品质量检验技术、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功能食品等。

三、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到全国各级食品卫生监督部门、食品企业、食品营养与安全服务部门、餐饮业及教学等单位从事食品监督、食品检测、品控管理、食品生产、食品营养与安全的管理、公共营养和化学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艺术系

建 筑 室 内 设 计 专 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专业教学团队实力雄厚,专业群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引进国内外研究生4人,一半以上有开设公司和实际工作经验,有较高的双师素质和艺术修养,有能力、有热情、有耐心把学生培养成有一技之长的人才。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师参加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艺术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专业展览。本专业具有完善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多年来的人才培养,毕业生遍布多个省市,已是当地装饰装修业界的主力,部分学生已开设自己的品牌设计公司且成果斐然,为本专业的实习实训提供了切实保障。

本专业培养从事室内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家居空间设计、项目施工管理等工作的专业性人才,与省内多家知名装修公司合作,引入真实工作项目化教学,学生专业职业能力强。学生能熟练运用3ds max&VrayCADSKETCHUP草图大师等专业设计软件,具有较强的手绘能力,具备良好的专业沟通能力。针对室内空间规划、室内软装饰、办公空间、商业空间、家居空间等设计领域进行专业设计规划。

二、专业主干课程

《建筑识图与制图》、《空间设计》、《家居空间设计》、《徒手设计表现》、《室内设计》、《AutoCAD装修施工图设计》、《3DSMAX效果图设计制作》、《VRAY渲染技术》、《Photoshop效果图后期处理技术》、《SKETCHUP草图大师创意设计》、《别墅设计》、《模型制作》、《专业方案汇报册设计制作》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建筑装饰装修、室内设计等相关行业,专业的发展前景广阔,人才需求量大,主要面向各大中城市的装饰装修公司、室内设计公司、规划设计公司等,从事室内设计、项目深化设计、施工项目经理、装饰公司材料员等领域工作。毕业生工作待遇较好,职业发展前景良好。

表演艺术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表演艺术专业,教学团队实力雄厚,现任教师均为硕士研究生,其中副教授3人。具备专业教学需要的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并能在教学过程中灵活运用,具备基于工学结合课程开发和教学组织设计能力、教学研究能力。教师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参加省市科技项目20余项。本专业具备完善的校内实训实习场所,设备总值50余万元。本专业拥有标准舞蹈房、钢琴房、微机房等多个实习实训教室。

本专业学生在省市的各项舞蹈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在河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一等奖,在河北省第六届舞蹈大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

二、专业主干课程

舞蹈基本功训练、民族民间舞、古典身韵、现代舞、舞蹈编导、剧目排练及相关舞蹈理论、音乐理论、视唱练耳。

三、就业方向

    面向文艺单位、群众文化团体、部队、企业的舞蹈演员岗位;群艺馆、文化馆、幼教机构的舞蹈辅导和管理人员岗位;社会舞蹈培训机构的教学人员岗位。

环境艺术设计(景观设计方向)专业

一、        专业特色介绍

环境艺术设计(景观方向)专业为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支持建设专业。专业课程之一《色彩构成》为省级精品课程。专业教学团队实战性强,具有较高的双师素质。本专业采取寓学于工的“三室一场”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深度融合建有生产现场型教学平台,成立有校内工作室、校企生产性实训基地、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采用实题实做、实题虚做、实题跟做等形式,通过项目将专业教学融入实际生产过程,将企业生产标准作为教学的质量标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现师生与企业员工角色的互换,使培养的学生具有专业基本能力、专业空间拓展能力、社会综合拓展能力,充分体现教、学、做融为一体。

本专业强调动手实践能力和思维表达能力的协调统一性。培养掌握环艺(景观方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能从事该方向的庭院、广场设计、景观小品、花艺设计,室内外墙绘、陶艺浮雕等的设计与制作(施工)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的学生在2016年邯郸高等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花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参加了河北省邯郸市魏县院堡镇岳庄村、牙里镇后大堡村、长兴东村、肥乡县屯寨营乡刘寨营村等美丽乡村改造设计,参与了临漳县清晨幼儿园墙绘设计施工、肥乡县某楼顶庭院设计、永年县美食城墙体绘画设计、邯郸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系综合实训基地景观植物配置设计、校园景观改造、广场设计、丛台酒厂退城还乡新区景观设计、邯郸市城市规划展览馆陶瓷景观壁画墙的设计制作等多项景观设计、改造及实施,参与了磁州窑大师工作室的方案设计。

二、        专业骨干课程

庭院设计、广场设计、建筑外观设计、植物配置、花艺设计、模型制作、综合材料、景观小品设计、材料与施工、工程预算、方案册设计。

三、        就业方向

在人才的就业岗位分布上,就业主要针对设计院、建筑公司、园林公司、装饰公司等。毕业生可从事别墅庭院、校园广场、商业街等区域的景观设计与施工;景观设计表达的后期效果图及方案册的设计制作;景观小品、陶艺浮雕、室内外墙绘、景观植物配置、插花艺术的实际应用。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是国家教育部教改试点专业、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项目、河北省示范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字体与版式设计》和省级精品课程《色彩构成》。专业教学团队实力雄厚,专兼职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行业专家2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4人,1人担任邯郸市女子美协主席,2人分别担任邯郸市美协国画山水艺委会主任和漆画艺委会副主任,海外培训经历2人,一半以上具有企业工作或顶岗经历,有较高的双师素养。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教师参加国际、国家级展览30余次,省级20余次。本专业具有完善的校内实训、实习场所,工作室4个,设备总值500余万元。本专业拥有的装潢设计实训基地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基地,培养了近千名具有装潢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适应装潢设计及相关设计实施的高级技能型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adobe认证平面设计师证、教师证等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学生在全国的各项竞赛中获得了多项优异成绩,学生参加教育部艺术设计教指委大赛多次获得金银铜等奖项10余项,5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3名教师获得“金教鞭”奖。

二、专业主干课程

    构成设计、数码摄影与ps课程、商业雕塑设计、商业宣传册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电视(企业宣传片)后期制作、商业插画设计、家居软装饰设计、旅游纪念品设计与制作(漆艺)、陶艺设计与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写生、实习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方向以面向平面设计为主。从事企业品牌宣传与产品推广相关的视觉设计与管理工作,如宣传册设计制作、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印刷设计、展示设计等。从事电影电视剧剧组、电视台、网络媒体、户外视频媒体、婚庆及其它新闻宣传部门从事编辑、采访等方面的工作。从事时尚漆艺产品设计制作、商业插画、摄影、景观雕塑、装饰画设计等领域,培养能从事平面创意设计、影视广告设计、艺术装饰设计与方案策划工作的高技能人才。本专业具有宽广的就业途径,就业率连续多年在95%以上,学生就业后受到就业单位广泛好评。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本专业建立于2013年,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艺术与科学修养,能利用计算机新的媒体设计工具进行数字媒体设计和创作的复合型高级应用设计人才。本专业现有教师7人,期中副教授4人,拥有硕士学位教师比例为100%,理论教学和社会实践能力丰富。本专业强调人才培养艺术与技术并重,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主干课程与社会实践项目结合紧密,能够满足新时期国家对数字媒体创作人员的岗位职业要求,并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二、专业主干课程

二维设计基础、数码摄影、商业插画、图文排版、印刷输出制作、UI界面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三维设计软件应用、网页界面设计、影视片头制作、数字影像合成、交互式多媒体设计、平面设计软件应用。

三、就业方向:

从事平面媒体、动画设计、出版印刷行业、网页设计、新媒体影视等领域的工作,能够胜任平面设计师,报纸、杂志、电视台美术编辑,动画设计师,影视后期制作,新媒体艺术、多媒体网络等领域的专业设计。

运动与健康系

中医养生保健专业

一、   专业特色简介

运动与健康系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学制三年,主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和文化素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具有现代化教育、健康理念和创新意识,较系统地掌握人体解剖、生理学理论、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掌握中医养生保健的基础理论知识与方法,具备保健按摩与中医传统疗法、康复理疗、按摩、运动疗法等专业技能及养生指导能力,了解本专业发展的动态和趋势,熟悉基本的养生保健调查研究方法,面向各类医院、运动保健、康复机构、体育健身及养生休闲会所等企事业单位等,能够胜任中医养生保健的专业指导等工作,具有较强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目前已投入资金300万元,现有教学仪器设备包括:无氧功率自行车、运动跑台、心律遥测仪、三维动作解析系统、三维测力系统、运动心肺测试系统、人体骨骼标本、人体关节标本、人体循环系统、人体肌肉模型等以及理疗仪器、体质测试仪器、人体解剖标本、模型、挂图多媒体教学软件、心肺复苏仪等。计划建设运动解剖与运动生理实训室、保健按摩实训室、运动与健康康复中心等。目前校内实训基地7个,包括邯郸职业技术学院运动与健康系运动康复中心、邯郸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保健室、邯郸市第一医院大学门诊部(校内)、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卫生所、邯郸职业技术学院老干部仪器理疗室、邯郸职业技术学院中医理疗室、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健身理疗室。校外实训基地7个,包括邯郸市第一医院、邯郸市康复中医院、邯郸市明仁中医院、邯郸市全民健身中心、邯郸市邯山区夕阳红敬老院、黄金时代健身俱乐部、百特健身俱乐部。

二、专业主干课程

专业开设主干课程包括人体解剖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基础、人体生理学、中药学、中医康复学、运动医学基础、中医气功学、中医外科学、中医针灸学、中医推拿学、中医养生学、中医推拿实训和中医康复试训。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是面向康复医疗的基础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广阔。根据调查,邯郸市目前有近五十家医院,开设中医或保健科室的医院有四十多家,中医养生保健行业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另外,邯郸市很多健身场所也设置了中医养生或中医保健室,对健身人员进行保健方面的专业指导,以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因此,本专业具有广泛的就业途径。

社会体育专业

一、   专业特色简介

社会体育专业创建于2000年,学制3年。自创办以来,就作为学院一个重要的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的专业人才。毕业生就业渠道广阔,就业率高。其中,每年有大批的学生进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本专业培养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具有体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普遍掌握体育工作的组织管理、经营开发、技术指导和科研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基层社区、体育辅导站、各级俱乐部等相关单位从事运动健身健康指导,康复保健咨询,以及相关体育事业的经营管理或行政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现有教师2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数9人,中级职称人数13人,外聘教师8人。

二、专业主干课程

运动解剖学、体育概论、体育管理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健美操、排球、篮球、体育舞蹈、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技能训练、网球、体育保健学、武术、社会体育指导员等。

三、就业方向

专业利用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入学后即可学习、上岗相结合,既能学以致用,又能勤工俭学。对有意继续深造的学生,开办“专接本”课程辅导,保障顺利升入本科院校。

毕业生就业渠道广阔,就业前景乐观。如:李卫东,邯郸职业技术学院体育系辅导员;杨金英,邯郸市重点中学体育教师;宋毅刚,邯郸市F8健身俱乐部总经理,并于邯郸市峰峰矿区开设分店;刘颖,石家庄市重点小学体育教师等等,另有大批优秀毕业生工作于全国各地。

体育保健与康复专业

一、专业特色简介

运动与健康系于2015年创办体育保健与康复专业,学制3年。该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掌握体育保健康复的基本知识,具备运动保健按摩与中医传统疗法、康复理疗、运动疗法等专业技能及健身指导能力;就业面向各类运动康复机构、体育俱乐部、体育健身及运动休闲会所等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各级运动队、运动学校等,从事体育保健、体育康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还拥有康复保健理疗实训室,该室理疗器械一应俱全,可供学生进行人体保健、康复理疗等课程的学习,同时学生的校外实训基地众多。

本专业教师现有教职工2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数9人,中级职称人数13人,外聘教师8人。

二、专业主干课程

运动解剖学、体育概论、体育管理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健美操、排球、篮球、体育舞蹈、体育康复学、中医基础、体育保健学、太极拳、健身气功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利用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入学后即可学习、上岗相结合,既能学以致用,又能勤工俭学。对有意继续深造的学生,开办“专接本”课程辅导,保障顺利升入本科院校。

毕业生就业渠道广阔,就业前景乐观。每年负责毕业生的就业推荐,举办专场招聘会60余场,毕业生就业率在省内名列前茅。

关闭

友情链接

信息服务

专题网站

访问量: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 邮编:056001
Copyright © 2006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9045227号-1  冀ICP备0904522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