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情况通报

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     来源:

教学检查是学院教学管理工作中一项重要常规工作,为进一步强化过程监控,深入了解教学运行状况,保证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促进我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院组织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1. 基本情况

    根据学院期中教学检查通知的要求,利用9-12周的时间,包括十系两部在内的所有12个教学部门都组织开展了相关的期中检查工作。各系部对本次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全体师生参与,组织认真,落实严格。具体工作包括:

1.抽查考核:在不影响正常教学进程的前提下,从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中抽取若干课程进行期中考核,鼓励多种形式的考核方式。如管理系抽选出《国际物流》《财务管理》《销售管理》三门课程进行检查;电子系对杨彦龙,孙李阔两位老师任教的课程进行全方位的期中教学检查;经济系对于《 管理会计实务》《家庭理财规划》《社会保险业务》采用出卷考试、大作业等形式践行检查;旅商系采用作业、调研报告、成果展示、沙盘模拟为考核形式。

2.教学文件检查:结合二级督导检查情况,对听课记录、授课计划表与授课进度、教案检查等常规教学文件进行检查,尤其是对于新入职教师提出针对性的指导。如运动与健康系为了更好地引导和帮助新进教师尽快融入团队的教学、科研工作,选取优秀的教学、训练、群体、专业建设、科研骨干教师为成员。培养团队明确分工,对新教师进行课堂等方面进行指导,尽快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同时,对教师进行听课,了解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并及时反馈教学中的问题,系部及时跟踪新进教师的教学情况。

3.师生座谈会。开展教师、学生座谈会,听取对于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如文法系对新闻专业的顶岗实习进行了检查,通过走访实习单位、学生座谈、与校外外聘实训教师座谈等方式了解专业顶岗实习的安排与实施过程。

二、结果分析

1.授课情况良好。教师能够按照授课计划、课程安排完成教学工作任务,教学进度、授课内容规范合理。教学资料齐全,课件、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资源等资料齐备合规。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讲课精神饱满、有热情,积极开展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备课认真,对现代化智能教学手段运用熟练,重点突出,难点解决办法清晰适当,使用不同的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学内容丰富,信息量较大,能根据教学要求布置相关作业。如基础部通过期中教学检查发现对课程要求内容的掌握程度有80%学生达到良好以上,基本上所有学生都达到了合格水平,教学效果良好。

2.学生出勤率普遍较高,大部分学生能够自主学习,自觉完成布置的课后作业,在教学过程中参与交流和讨论,积极参与互动,课堂氛围较好。多个系部均存在部分学生课堂中的组织纪律性较差,个别同学上课玩手机、睡觉、讲话,影响课堂纪律。

3.座谈会上,学生对教师授课情况普遍评价较高。任课教师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湛的专业素养、高尚的师德师风都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和赞扬。同时也对学生上课看手机、对课件的过度依赖、授课方法单一等问题反应较为集中。

三、改进措施

1.继续加强教风学风管理。加强课堂秩序管理,强化课堂学生考勤,实现有效多样化考勤。任课教师严格遵守上课纪律,认真组织教学,清点上课学生,记录旷课学生。院系二级督导将加强督促检查力度,今后要不定时进行检查,对违规违纪教师按相关规定处理。如机电系在系教研活动和会议上反复提倡项目化教学的理念、崇尚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研究实施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探讨实施针对性强有实效效课程思政新思路;针对学生课堂上出现的问题,要求老师、辅导员、专业主任、系领导全方位教育,结合企业公司的工作要求,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组织性纪律性,通过手机集中、老师督促、学生互相提醒等方式,减少和杜绝课堂玩手机、平时沉迷手机的不良现象。

2.加强教学组织,提升教学质量。引导教师摆脱对课件的过度依赖,处理好课件、板书之间的配合关系,增加与学生的沟通互动的力度和效果。制定新进教师一对一指导计划,安排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以快速提升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如社科部提出积极采用微视频、红歌、红色故事等课内实践教学方式充实课堂教学。

3.加强教学改革研究。进一步鼓励教师大胆尝试各种教学手段,根据课程特点,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多样化教学模式;对教学效果不好的教师,应进行监督和帮助,以促进整体师德、师能的提高。采取以老带新、相互交流的方法,使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如建工系提出《分部工程》适合采用项目化教学,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应进一步对接,授课方式应进一步向项目化教学方式过度。

4.不断提高师生沟通水平。任课教师应根据学生学习的规律和特点,主动了解学生的需求,适当调整课堂教学形式,增强互动环节,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关闭

友情链接

信息服务

专题网站

访问量: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 邮编:056001
Copyright © 2006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9045227号-1  冀ICP备0904522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