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览 > 正文

“中国之治”的全球治理意义

作者:宣传部    时间: 2022-08-30    点击次数:

2022-08-08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进财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增加,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日益凸显。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优越性进一步彰显,为解决全球治理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之治”为解决治理赤字提供了中国方案。全球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地区冲突不断,气候变化和资源环境危机日益恶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逆全球化思潮上升,当前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存在诸多不公平不合理的问题,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不断受到冲击。面对这些国际治理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解决治理赤字,必须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嫁治理风险,超越零和博弈与冷战思维,坚持全球事务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充分发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欧盟等全球和区域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倡导“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长期以来,我国坚持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维护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推进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

“中国之治”为解决信任赤字提供了实践平台。当前,国际竞争摩擦呈上升之势,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全球经贸摩擦形势严峻。地缘博弈色彩明显加重,国际社会信任和合作受到侵蚀。信任是国际关系中最好的黏合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各国应当建立起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实现世界长久和平和共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呈现崭新气象。如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与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以谋求共同发展,为解决信任赤字提供了实践平台。

“中国之治”为解决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是人类今天所处的安全环境仍然堪忧,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恐怖主义依然猖獗,难民危机愈演愈烈,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和平发展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也是“中国奇迹”诞生的“关键密码”。“中国之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主动承担大国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中国主张和中国行动。

“中国之治”为解决发展赤字提供了重要动力。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不同国家之间的发展鸿沟日益突出,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国际政治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顺利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人类的反贫困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交织的条件下,中国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与沿线国家共同分享“发展红利”,为消解世界治理的发展赤字提供了中国智慧。

“中国之治”不仅为解决“四大赤字”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在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为全球治理提供了基本的价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有助于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之治”促进了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展示出巨大的制度优势,取得强大的治理效能,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既没有走僵化封闭的老路,也没有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短短几十年里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巴西学者奥利弗·施廷克尔在《中国之治与世界未来》一文中指出,“‘中国之治’作为一个成功样板已经在全球完美树立”。“中国之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借鉴古今中外治理制度优势的基础上、立足本国国情解决现实问题,探索了一条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为世界后发国家的现代化带来重要启示,充分彰显了“中国之治”的世界历史意义。

(作者系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晨光

上一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中共中央总...
下一条: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