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动态

作者:职教集团 时间:2017-06-08 点击数:

职教动态

﹝2016﹞第1期

邯郸现代职业教育集团秘书处 2016年3月1日

集团各专业委员会召开

首次人才培养对接座谈会

2015年12月30日下午和31日上午,在年终的最后两天,集团指导委办公室主任徐学中带领集团秘书处同志分别到美食林集团和新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出席参加了集团食品加工委员会、装备制造委员会人才培养对接座谈会,相关企业和职业院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美食林集团董事长刘勇、新兴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宇分别主持了会议。

会上,企业、院校领导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基本情况。美食林集团、新兴能源装备、邯钢集团、峰峰集团等企业谈到“企业用工定位比较专一,一般采用人才内部培养,培养成本高,但是现在职工技能急需提升,以适应现代化企业发展要求”等问题。邯郸职业技术学院、邯郸市农业学校、邯郸市工业学校、邯郸市职教中心等院校谈到“专业课程设置与岗位对接不紧密、培训设备、师资水平跟不上,招生就业困难,学生所学知识与社会需求脱节”等问题。多数集团成员对集团专业委员会发挥其职能作用,提出很多合理建议。

食品加工委员会主任刘勇、装备制造委员会主任汪宇讲到“政府成立职教集团,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的改革,解决校企各自发展中的难题,是校企两家共同盼望的好事。集团内部成立专业委员会是进行专业、工种上的具体合作,这样才能解决校企人才发展中的根本问题”。两位主任分别对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发展及主要工作,概要进行了规划,特别是建立有效联络、定期会商、遵守章程,提出了具体要求。

徐学中指出,政府成立职教集团就是搭建一个合作平台,使企业和学校优势互补,协调沟通,使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使职业标准与专业课程对接,实现校企共赢。同时政府投入资金建设实验实训基地,集中资源,有效利用,提高效能。对企业来说,企业转型即人力转型,应该大力重视人才技能培训,企业可以向集团提前报送人才需求计划,集团可统筹安排学校定向培养,为企业输送专业对口的人才。对学校来说分化出弱项专业,各自打造出精品专业,形成有力的拳头专业,以此来提升院校办学水平和声誉,解决院校招生难、就业难的问题。

最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集团要多组织成员单位,特别是校企见面会,形成长效的会商机制,紧密联系、互通互联,使产教、校企真正融合到一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育人、协调发展。

   冀ICP备09045227号-1   冀ICP备05002796号-1      
Copyright © 2006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 邮编:056001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