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3X3篮球比赛竞赛规程

作者: 时间:2020-10-26 点击数: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3X3篮球比赛竞赛规程

一、主办部门: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二、承办部门: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运动与健康系

三、协办部门: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四、比赛时间:2020年10月26日至11月6日(暂定26日下午四点开赛

五、比赛地点: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塑胶篮球场

六、竞赛分组:组委会分组

七、报名办法

1、本次比赛可跨班跨系自由组合,队名自建,队伍名称字数不得超过六字(英文名称总单词不得超过四个);名称所体现的含义思想健康,积极向上。

2、每队限报五人(领队一人,队员四名)。(领队扫入群,联系人:郭见平  13315017858)

八、运动员资格

1、参赛运动员必须是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学生。

2、每场开赛前,由赛场裁判组验证上场运动员学生证或者一卡通,无证不得上场比赛。

、竞赛办法

1、采用《3X3篮球竞赛规则》。

2、赛制:单淘汰制,2节,每节为10分钟每节之间休息2分钟。比赛中除在球员受伤及比赛结束等情况下停止计时表外,其余情况均不停表。(如参赛队伍利用发球和换人刻意拖延比赛时间,裁判将直接给予技术犯规、情结严重的可直接给予违体处罚。)遇有队员受伤,裁判员有权暂停比赛1分钟。

3、比赛用球: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指定7号球。

4、比赛服装:球员尽量穿着统一服装着号码进行比赛,对抗衫色调保持不同;

6,队员比赛必须携带身份证或学生证或一卡通,拿到比赛现场。

7、运动员必须身体健康。

8、参赛运动员必须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10月16日

三对三篮球规则

1条 球场和比赛用球
比赛应在拥有一个球篮的三对三篮球场地上进行。标准的三对三篮球场地面积应为15米(宽)×11米(长)。场地须具有一个标准篮球场尺寸的区域,包括一条罚球线(5.80米)、一条2分球线(6.75米),以及球篮正下方的一个“无撞人半圆区”。所有级别比赛统一使用7号球。
2条 球队
每支球队应由5名队员组成(其中3名为场上队员,2名为替补队员)。
3 比赛的开始
双方球队以掷硬币的方式决定拥有第1次球权。获胜一方可以选择拥有比赛开始时的球权。
4 得分
每次在圆弧线以内区域出手中篮,计1分。
每次在圆弧线以外区域出手中篮,计2分。
ƒ每次罚球出手中篮,计1分。
5 比赛时间/胜者
一节常规的比赛时间为毛时间10分钟,比赛共两节。
然而,球队如果在常规比赛时间结束之前率先得到21分或以上则获胜。
[解读] 但是只要一方得到21分,比赛就提前结束。
ƒ 如果比赛时间结束时比分相等,则各队员依次进行罚球分出胜负。
6 犯规/罚球
某队全队犯规发生6次后,该队处于全队犯规处罚状态。
对在圆弧线以内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应判给1次罚球。
对在圆弧线以外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应判给2次罚球。
一般的投篮动作犯规,罚一次。三分线外的投篮犯规,罚两次。
ƒ对在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如果球中篮应计得分,并追加1次罚球。
   ④全队累计第7、第8和第9次犯规总是判给对方2次罚球。第10次及随后的全队犯规同技术犯规和违反体育道德犯规,总是判给对方2次罚球和球权。此条款也适用于对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但不按照7.2和7.3判罚。
   ⑤所有技术犯规将判罚给对方1次罚球以及随后的球权;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将判罚给对方2次罚球以及随后的球权。完成技术犯规或违反体育道德犯规的罚球后,比赛将以防守队与进攻队员之间在场地顶端圆弧外传递球方式继续进行。
   [解读] 技术犯规和违体犯规同FIBA最新规则,分别是1罚1掷和2罚1掷。
7条 如何打球
   (在每一次投篮中篮或最后一次罚球中篮后(不包括第7.5条):
——非得分队的一名队员在场内球篮正下方(而非端线以外)将球运至或传至场地圆弧线外的任意位置重新开始比赛。
   (在每一次投篮没有中篮或最后一次罚球没有中篮后(不包括第7.5条)。
——如果进攻队抢到篮板球,则可以继续投篮,不需要将球转移至圆弧线外。
——如果防守队抢到篮板球,则必须将球转移至圆弧线外(通过运球或传球的方式)。
ƒ 如果防守队抢断球或者封盖投篮,获得球后必须将球转移回弧线外发动进攻。(通过传球或运球的方式)。
④死球状态下给予任一队的球权,应以在场地顶端的圆弧外交换球开始。即:一次场地顶端圆弧外(防守队与进攻队队员之间)的传递球。
   ⑤若队员的双脚都不在圆弧线内,也没有踩踏圆弧线,则被认为“处于圆弧线外”。
[解读] “出三分”的要求是双脚都出去,且不能踩线。
跳球情况发生时,由当时场上的防守队获得球权。
[解读] 跳球相当于一次抢断,对进攻方不利。
8 拖延比赛
拖延或消极进行比赛(例如不尝试得分)应判违例。
如果比赛场地装备了进攻计时钟,则进攻队必须在12秒之内尝试投篮。一旦进攻队持球(在防守队向进攻队传递球后或在球篮下方得分后),12秒计时钟应立刻开始计时。
备注:如果比赛场地没有装设进攻计时钟,并且某队消极比赛,裁判员应以最后5秒倒计时报数的方式警告该队。
[解读] 一次进攻限12秒钟,不得拖延比赛。
9 替换
当球成死球并且防守队与进攻队队员之间完成传递球或执行罚球之前,允许任一队替换球员。替补队员在其队友离开场地并与之发生身体接触后,方可进入场地。
[解读] 换人需要和替换队友击个掌。
10 暂停
每队拥有1次30秒的暂停。队员可以在死球状态下请求暂停。
[解读] 注意只有死球才能暂停!球进之后不行。
其他规则于五人制篮球比赛规则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