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国防教育活动总结

作者: 时间:2020-11-11 点击数: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国防教育活动总结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深化学校国防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师生国防观念,提高国防素养,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在第二十个全民国防教育日(9月19日)来临之际,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我院组织师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思想引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以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主题,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的大局出发,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大力加强学院国防教育,全面推动学国防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国防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教育,是国家安全、民族利益的灵魂,是增强公民国防观念、提高公民国防素质的基础工程和中心环节。今年的国防教育活动,我们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契机,以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主题,开展了轰轰烈烈、富有成效的国防教育活动,做到了制度完善、措施有力、落实到位,效果明显,使我的国防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地向前推进,现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总结: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形式。为了加强对学校国防教育的领导,切实做好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学校成立了以主管院长为组长的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具体活动和各系加以落实开展。

、形式多样,提高实效

首先在校园内营造关心、支持和参与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强化国防观念,增强国防技能。我院利用升旗仪式的时间开展了题为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国旗下讲话活动,让学生明白国民国防意识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而国民的国防意识必须通过教育手段来实现,我们要认真加强国防教育,增强依法参加国防教育的自觉性,以实际行动促进国防教育的开展。

1、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开展大学生国防教育知识学习和竞赛,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的具体体现。自接到省厅要求开展国防教育知识竞赛通知后,我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大力宣传要求学生全员学习,全员参加国防教育知识学习和报名国防教育知识竞赛。确保广大学生接受一次深刻的国防教育,本次国防教育知识学习我院所有在校生均参加了国防教育知识学习和知识竞赛

2、为进一步增强国防教育的效果和唱响时代主旋律,我院根据省厅要求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爱我中华,强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从各系演讲比赛中择优选拔40多名学生,推荐到省厅参加省级比赛。

3、学工部联合安全工作处,邀请邯山区武装部政委张广启来我院做强我国防主题讲座,张政委以生动的实例、科学严谨的理论讲解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讲解了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家国情怀,教育课生动活泼,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此次国防教育宣讲活动,激发了我院学生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也让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到国无防不立,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我们安定团结的幸福生活,进一步坚定了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的理想信念。

4、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0月28日,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组织民主党派代表驱车赴红色教育基地武安冶陶古镇和伯延镇开展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学习,不仅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也加深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和认同,增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性、自觉性。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看着祖国日益强盛繁荣,自豪感油然而生、愈发强烈,作为民主党派人士,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党同心同德,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自觉履行立德树人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四是要弘扬“抗”的精神,在学院建设发展关键期,要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建言献策、主动作为,为实现学院“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创一流”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院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当代大学生强化爱国意识、坚定报国志向,听党话、跟党走,用中国梦引领人生航向。11月3日,我院国旗护卫队精心组织开展“向国旗敬礼 看红色影片”暨国防教育活动,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国旗护卫队组织学生向国旗敬礼、唱国歌,引导大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培养爱国情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次,组织学生对国旗庄严宣誓:“我爱我的祖国,我祝福我的祖国,我报效我的祖国,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最后,观看红色教育电影《金刚川》,影片中将军人为国家、为民族不惜牺牲一切的爱国之情展现的淋淋尽致,有助于大学生传承与发扬爱国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

6、为加强学生国防教育,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我院在体育馆参观“国防教育图片展”。

通过一张张鲜活的图片,让师生们深深感受到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也深刻的认识到了只有国防强大才能国泰民安。

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师生的国防观念,提高了关注国家安全、关心国防建设的意识。观展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的优秀传统,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四、成果与展望

1、注重积累。 

学校里来重视做好军训资料的积累和宣传工作。在学校各种宣传媒体上总有学生军训的新影像、新篇章。

2、锐意创新、不断进步,开创学生军训工作新局面。

(1)继续加强学生军训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提高学生军训质量。

(2)改善国防教育及双拥工作的环境,不断开创工作新的特色和领域。

(3)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倍感身上的重任,学工部正积极准备、锐意创新,努力将2021年国防教育及军训工作做好、不断进步,以助同学更好的成长成才,为祖国国防和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