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干部作风建设管理规定

作者: 时间:2020-10-16 点击数:

学生干部作风建设管理规定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关于防范化解学校领域重大风险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深化全省各级学生会组织改革,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精神,在学院广大学生干部中深入开展“强三性、去四化”教育,努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工作作风实,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学生干部,打造一支“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自律型”学生干部队伍,集中精力抓落实,真正做到树形象、创业绩。经学院学工部会议研究,就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提出四条意见,制定八条规定。

一、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意见

1、弘扬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风气,做学习型学生干部

举办专题学习会和培训班,学生干部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 2 课时。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提升的同时,集中学习《学生干部自律公约》。每学期要读“百本必读书籍”荐书 2本,每个假期要读“百本必读书籍”荐书2 本,在校期间读书不少于 20本。做好读书笔记。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信仰和为人处事的基本准则,转化为谋划工作、破解难题、优化服务、促进工作的实际本领。对学习态度不认真、未经请假擅自逃课、沉迷于网络游戏等不良行为进行严格监督。对于学生干部未达到目标的将取消其竞选下一届学生组织主要干部资格或者评选优秀资格。

2、弘扬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风气,做务实型学生干部

切实克服重部署、轻落实和有始无终的不良作风,定下来的事要雷厉风行、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学生干部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不做表面文章、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坚决杜绝“庸、懒、散、慢”,克服工作不推不动、不催不办的现象,切实提高工作的贯彻执行力,把心思用在干实事上,把精力投入到求实效中,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推行无纸化办公,提倡以电话、网络等方式部署任务。严肃会议纪律,未经批准不得无故缺席或派人代会,学生会主席团会议、部长联席会须向会议主持人请假,一学年请假次数累计超四次或迟到八次(请假一次按迟到两次计算)者取消其评选优秀资格。提高会议效率,提倡讲短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

3、弘扬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风气,做创新型学生干部

始终做到锐意进取,坚决摒弃循规蹈矩、瞻前顾后、怕担风险的作风,尊重每位成员的首创精神,鼓励和支持各学生组织组成部门突破路径依赖、经验主义、惯性思维,结合实际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创造特色亮点与品牌。对创新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要大力宣传,对开拓进取的创新型学生干部要搭建发展平台,对于提出创新性意见被学院团委采纳或者被上级有关部门领导批示肯定的,将在学生骨干选拔录用、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政策性倾斜。

4、弘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风气,做自律型学生干部

坚持讲政治、顾大局、重品行、作表率,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倡“五湖四海”,反对庸俗关系学,不搞拉拉扯扯、亲亲疏疏。坚持比干劲、比作为、比贡献,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力戒低级庸俗。学生组织遵循有利公务、简化礼仪、务实节俭、杜绝浪费等原则,对于班级民意基础差、部门同事意见大、违反校级校规的学生干部将实行一票否决制,学期课业成绩挂科警报制。严格履行学院学生组织主办活动、参与校外各级各类活动前须经指导老师批准、学生会核准、学工部报备制度,接受广大同学监督。多为同学办实事,找准广大同学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及时办理、及时反馈。

二、加强作风建设的八条规定

学生干部要带头学习规定,严格遵守规定,自觉维护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学生干部良好的道德品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影响和带动广大同学,真正赢得同学们的信任和拥护。

第一条不准搞形式主义,切忌走过场,要做求真务实的表率。

要切实改进学生干部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广大学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善于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广大学生群体中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制定活动方案,要从学生需求出发,多征求普通同学意见和建议,满足学生合理诉求,使活动更贴近学生实际。可办可不办的活动尽量不办,多发挥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主动性,形成院系两级联动的校园文化活动良性机制。

第二条不准徇私舞弊,要做公平正义的表率。

学生干部,特别是具有监督检查职能的组织(如自律部等)以及具有学生组织考评核算、各院系学生会学生综合测评考核核算职能的各个学生组织,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绝不允许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如一旦发现有此类现象,一律严肃处理。

第三条不准拉关系,请客吃饭,酗酒等,要做自律勤俭的表率。

不准以各种名义接受或组织学生干部聚餐,特别是杜绝学生干部以组织名义集体筹钱聚餐,部长、干事间、院系学生干部间互请等不良风气的产生。学生间联谊活动务必征得主管老师的同意。要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要带头倡导健康、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

第四条不准拉帮结派,做团结共事的表率。

不准说不利于团结的话,更不准做不利于团结的事。对待工作,开展活动,各个组织、各个部门间要互帮互助,互相商量,相互扶持,不要单摆浮搁。对待下属要讲求工作方法,不能简单粗暴。要用感情凝聚人,用制度约束人,用高尚的道德品格、扎实的理论修养、务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人格魅力影响人。

第五条不准搞文山会海,要做高效勤政的表率。

要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开会前仔细研究思考工作会议的提纲要领,让会议更有时效性和实效性,确保每次会议有收获,能解决问题。

第六条不准搞形式、排场,做简约亲和的表率。

学生组织开展活动,如遇特殊场合需要礼仪及学生干部引领的,尽量不超过两名,能不用礼仪和学生干部引领的尽量不用。对内活动不放桌签,不摆鲜花、不提供瓶装水。

第八条不准搞一言堂,要做民主集中的表率。

主要学生干部要学会倾听、善于倾听下属及基层系、班级学生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有事情共同研究,民主决策。要经常召开部内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同勉励,共同提高。

三、监督及处罚

1、定期实施学生干部民主测评,集体谈话等机制,将学风、作风建设测评机制常态化,以广大学生干部群体满不满意、拥不拥护,作为学生干部考核的重要标准。

2、学生组织要开展经常性的自查自纠活动,即院学生会主席团负责全院学生干部,系学生会负责本系学生干部,学工部负责老师、系负责老师的检查与督促,形成层层联动,上下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
     3、定期发放调查问卷,考核学生组织在广大学生中的满意度,以及具体开展工作及活动情况。
     4、接受全校师生监督,有问题可向学工部反映,监督电话:3162950、监督邮箱:1280603631@qq.com。各系监督电话及邮箱,由各系学生组织负责老师向学生进行公布。
     5、违反以上规定,被学工部通报累加两次以上者,撤销学生干部职务,在年度综合测评中进行相应扣分;以上规定将作为学生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

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