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访”活动方案

作者:学生工作部 时间:2016-04-15 点击数:

关于2012年暑假辅导员开展以“送温暖、察生情、解生忧、提素质、促和谐”为主题的“大家访”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北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下发2012年暑假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大家访”活动方案的通知》(冀教政体[2012]46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拓宽思想教育工作渠道,深入了解特殊群体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增强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工作部拟利用暑假开展以“送温暖、察生情、解生忧、提素质、促和谐”为主题的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意义
      通过以辅导员“大家访”活动为载体,达到五个目标:一是送温暖。通过辅导员“大家访”把学院党委和教职工对广大学生,尤其是特殊群体学生的关心和爱护,送到学生和家长的心中。二是察生情。通过“大家访”活动,辅导员深入学生家庭,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三是解生忧。在深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解决好学生及其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四是提素质。通过“大家访”锻炼辅导员队伍,增强辅导员实践育人能力,提升辅导员素质。五是促和谐。通过本次“大家访”促进学院与家庭、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家长的和谐,促进社会稳定,为我院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辅导员家访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王少贤
副组长:杨爱花
成  员:张沛海 杨学冬 张 南 李 军 李丽萍 于 燕
        策   王佳琦 温彩玲 曹永庆
三、辅导员家访前期准备
1、选定家访对象。主要包括:(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学习困难的学生;(3)心理问题严重或思想行为偏激的学生;(4)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经学工部(学生处)组织各系进行排查,四类人群共计1087人(地区分布见附表),根据省厅要求要全部进行家访,其中实地走访不少于在校生的5%,约420人左右。2、原则上所有辅导员都要参加走访,谁的学生尽量由谁走访,辅导员学生少的可以平衡。为节约经费各系结合招生宣传地域安排家访,对其它系招生地域的家访对象,做好系与系的配合交换。为了增强家访效果并且适当节约工作成本,建议优先走访辅导员所在地区(或辅导员探亲地)的学生进行家访。根据上述原则核实家庭详细住址、假期本人及父母是否在家等情况。3、家访辅导员、学生名单报送时间。各系于7月10日前将选定的家访辅导员和对应家访学生的基本情况、家访计划、时间、行程、路线报送至学生工作部。4、准备家访计划。家访前,辅导员要提前制订家访计划,要较为详细、充分地掌握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工作情况,要掌握学生在校期间获奖受助情况,要掌握学校教育、管理、资助方面的政策内容,从谈话主题、引导方式、问题设计和问询内容等方面做好规划、准备。5、在家访过程中,辅导员要坚持尊重、真诚、务实的原则,促进双方的理解和沟通,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使学校与家长形成教育合力,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谈话要把握好以下几方面内容:(1)辅导员走访学生家庭时,带去学院领导、老师对学生家长的问候。(2)向家长介绍学生学习、生活、思想情况以及受奖励资助的情况,介绍学校管理制度及资助政策。结合学生在校期间的现实表现,与家长共同探讨分析,协助解决实际问题。(3)了解学生成长经历、性格特征、兴趣特长等,了解家庭经济状况和生活状况,做好家访信息记录和整理,为今后有针对性的开展资助和教育工作提供参考。
四、经费估算
1、学院对辅导员实地走访按出差规定报销,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2、根据外校家访情况,给每名被访学生家庭提供50元慰问品;家庭走访420人,慰问品需2.1万元。3、其它形式家访(书信、电话沟通)637人约需费用637元。上述合计约需工作经费7万元。
五、家访工作要求
 1、各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好组织动员工作,向辅导员阐明家访活动的重要意义,组织辅导员积极参加家访活动;2、要搞好家访对象摸底,做到应访尽访;3、要加强辅导员的安全教育,提高自身防护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4、严格遵守家访纪律,不给家长添麻烦,不收受礼品,不向家长提非份要求,不向家长做超出教师、辅导员身份和职责的承诺等,维护学院和辅导员的良好形象;5、活动方式灵活多样,可采用实地走访与电话、书信沟通相结合的形式学生的情况告知学生家长,征求学生家长的意见与建议,实地走访时可通过座谈、慰问、问卷调查等方式与家长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6、走访数量足、完成质量标准高,对家访学生,辅导员保证与家长面对面、人对人心对心的沟通,以达到预期效果;7、成果要明显,辅导员要有个体家访日志、家访总结和向学院提交由学工部设计的家访表格(走访前辅导员到学工部领取家访情况登记表,填写家访学生信息和学生家庭情况,并请学生家长签字);8、要把辅导员参加此次活动的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六、活动总结
      辅导员家访结束后,要填写家访登记表,有个体家访日志,撰写家访报告。家访报告对被访学生家庭经济现状、成因进行分析,对学生本人和家长的思想、情绪和需求做出综述,提出进一步开展经济帮扶、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建议(可附必要的图片资料)。在8月下旬,由各系统一将登记表和家访报告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学院将辅导员提交的家访报告进行汇总,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优秀家访小组报告会、并对表现突出的辅导员进行表彰。撰写2012年暑期辅导员家访情况报告,提出资助、教育工作的改进意见,并将此次活动成果适时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展出,并及时将我院开展的“送温暖、察生情、解生忧、提素质、促和谐”为主题的“大家访”活动成果(活动计划、活动总结、家访日志等)上报省教育厅。
 
                                               学工部(学生处)
                                                2012年7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