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支部民主生活会总结

作者:学生工作部 时间:2016-04-15 点击数:

按照学院党委下发的关于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调动基础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昂扬激情,学生管理支部在杨爱花书记大力组织下,于2013年元月4日-7日期间通过集中学习、谈心交流、召开支部扩大会暨民主生活会、十八大精神知识答题、提出整改措施等五个阶段进行了组织实施和落实。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难得的党性教育、党性锻炼的机会,会议体现了团结务实,积极进取的精神,既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谋求发展的动员会,也是发扬民主、化解矛盾、达成共识、形成合力的交心会,更是迎难而上、自我加压、求真务实、开拓新局面的创新会。会议自始至终严肃认真、团结和谐,开得很成功,既总结了经验,又查找了问题;既开展了自我批评,又为部门和支部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既坚持了组织原则,统一了思想,又发扬了党内民主,作到了畅所欲言和心情舒畅,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有序,程序规范。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支部根据院党委确定的主题,制定了民主生活会方案,按要求进行了《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等相关篇目的学习,并就谈心交流、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不足作了具体安排,编制了政治学习知识问卷,准备了签到和记录本,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在整个民主生活会召开期间的每个阶段,都按照有关规定程序进行,不仅传达上级关于召开民主生活的相关要求,大家就学习内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而且逐人进行了党性分析,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端正态度,实事求是。一是端正态度。无论是会前的谈心交心,还是会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思想,就是一切都要从学院的发展出发,从维护支部的团结出发,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认真查找问题。二是突出重点。此次会议对照检查的重点内容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纪律,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情况;行政处室管理人员服务教师、服务基层,教师服务学生的情况;每位党员对照先进,在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和加强党性修养方面找差距、摆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通过与会党员的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振奋了精神,明确了努力方向,收到了互相帮助、增强团结、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良好效果。
        三、坦诚相见,促进团结。按照安排方案,在民主生活会期间,各支部委员之间,各部门正副职之间,中层干部和一般人员之间以及一般人员之间都进行了谈心交流。大家本着对党、对同志、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出于公心,实事求是地进行了相互间的坦诚交流。整个交流过程中,大家都能讲实话,讲心里话,扣紧主题,一针见血,不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把问题挑明、说够、讲透,增进了相互之间的理解,有利于形成大家之间更好的默契,也就必然有利于凝心聚力,促进学院事业的健康发展。
        四、强化督导,注重教育。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加强了党员干部自身廉政建设。通过学习党员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进一步提高了大家执行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支部加强对党员的督导检查力度,教育全体人员着力解决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争当密切联系学生、主动服务学生、善于做学生工作的模范。教育支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五、高度重视,注重整改。支部所涉及的三个部门,就本部门工作实际分别作出了总结和整改措施,王少贤副院长在民主生活扩大会上对支部的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宣传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实效,我院蝉联了市精神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学工部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团务工作活跃有序,尤其是在2012年的涉日维稳工作中我院没有发生一例学生安全事件,我院的安全稳定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王院长在更快乐、更和谐、更有实效的落实各项工作基础上,提出了应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正职与副职的关系、组织与个人的关系、分工与合作的关系、原则与灵活的关系,要求大家要讲政治、顾大局,高站位、谋全局,学院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大局指导下分工,在分工基础上合作,院党委、院领导布置的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在原则保证的基础上,适当灵活工作方法。杨爱花书记在最后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学习中,总结了学习经验和支部成员交流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1、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是不断进步、取得成功的方法,虽崇尚实干,但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主要表现在陷于事务性工作之中时间多,深入学习的时间少;业务方面学习的多,政治理论学习的少,政治理论水平不高,功底不深厚的问题依然存在。客观上是因为正常工作需要认真开展,突击性任务较多,加班较多,主观上还是存在对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高,理论学习的层面不高。今后要努力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学习的制度化、正常化,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结合支部成员本职工作要学深、学透、学细,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2、科学管理,权责对等。部门正副职搞好配合,做好分管工作,维护工作团队整体形象。3、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在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基础上,更好的为教学第一线服务,为教师服务。4、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要敢于提出新思路,要克服自满情绪,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开展好学生工作,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踏实的作风要求自己。5、进一步增强防腐意识,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要首先不做。严于律已,努力做到慎行、慎独、慎言、慎交,自我加压,警钟长鸣。
         通过这次在全院统一开展的民主生活会,不仅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且通过与支部成员间的交流谈心,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规划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通过个人和集体的自查自纠,认真查找了部门和自身的不足和差距,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创建一支学习型、奉献型、创新型的优秀党支部。
 
                                  
                      学工部(学生处)
                            2013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