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辅导员综合素质大赛总结

作者:学生工作部 时间:2016-04-15 点击数: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2013年辅导员综合素质大赛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河北省《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推动和引领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促进辅导员间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经过两个月分五个环节:基础知识、主题班会、情景案例、班情熟知、才艺展示和应用的比赛,达到了预期效果。
     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核辅导员对学生事务管理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包含教育政策法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党团建设、校史校情等应知应会知识。
主题班会比赛。各系辅导员准备充分,积极参赛,从比赛中可以看出,我院辅导员们业务精熟,知识全面,主题班会从组织形式到内容设计,现场实施等各个环节展示了我院辅导员较高的综合能力。
      学生情况熟知测试是难度系数较高的项目,要求辅导员根据随机抽取的三名学生姓名,分别回答该生的班级、专业、籍贯、家庭情况、学习成绩等基本信息,此环节考察了辅导员对其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把握程度,测试结果显示我校辅导员熟知所带学生,不仅能回答出学生的基本情况,甚至连学生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都能熟悉得胜似家人,充分体现了 “一口清”的工作要求。
     在才艺展示环节,各位辅导员依据自身特长表演了歌曲、歌舞、诗朗诵、乐器等个人才艺。
     在情景案例分析环节,各位参赛选手对现场随机抽取的各不相同的班风学风建设、学业规划指导、突发事件处理、心理健康辅导、困难学生帮扶等方面的真实案例进行了细致分析并提出最佳解决方案。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和各单项奖。
    通过辅导员技能大赛既是对我校近年来学习型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效的集中展示,同时也是对于把辅导员培养成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具有重要意义。
希望受表彰的辅导员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广大辅导员要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不断提高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立足本职岗位实现自身发展,为学生和成长成都做出贡献。
附件1:2013年荣获首届辅导员综合素质大赛总合成绩
附件2:2013年荣获首届辅导员综合素质大赛各单项奖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20134月
 
 
 
附件1:
2012年荣获首届辅导员综合素质大赛总合成绩
一等奖:
王晓辉 王亚丽
二等奖:
王海燕 于 静 焦 娜
三等奖:
王莎莎 李卫东 李晶莉 
附件2:
2012年荣获首届辅导员综合素质大赛各单项奖
     基础知识并列第一名:
王晓辉 王亚丽 于 静 焦 娜 张娅丽 杨轶萌
    班情熟知前六名:
 娜 王莎莎 尹冬梅 李卫东 王晓辉 王亚楠主题班会前三名: 王莎莎 程媛媛 王丽英
    案例分析前三名: 沫 李 锐 王 辉
   才艺展示前三名:李卫东 张占花 宋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