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作者:学工部 时间:2018-01-15 点击数: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张家口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和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冀办字(2017)47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邯郸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邯办字(2017)47号)、邯郸市教育局引发的《邯郸市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以及省市扶贫脱贫工作推进会议和全省教育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议精神,现就深入开展我院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全面贯彻落实好,紧盯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彻查彻改,以从严执纪开路先行,以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强化责任推动落实。严厉查处违纪违法贪腐行为,严肃问责失职失责党员干部,严格查纠扶贫领域“四风”问题,严密健全制度机制,确保教育扶贫工作成效经得起检验。

二、工作重点

专项治理要聚焦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发生的问题。主要包括:

(一)教育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主要包括9个方面:一是贪污侵占和克扣、挤占教育资助和教育扶贫款物;二是行贿受贿,利用教育资助和教育扶贫项目、款物分配、管理谋取利益;三是虚报冒领,通过伪造材料、虚报情况等方式骗取、套取教育资助和教育扶贫款物;四是截留挪用,将教育资助和教育扶贫款物截留或挪作他用;五是在教育资助和教育扶贫项目、款物分配使用中挥霍浪费、脱离实际、造成损失;六是吃拿卡要,违规向贫困学生索要财物、收取费用或提供有偿服务;七是优亲厚友,在贫困生认定、资助申请和学生资助、扶贫款物发放中不讲原则、有失公平公正;八是违规操作,教育扶贫资金项目不按程序审批、招投标、验收等;九是其它违纪违法问题。

(二)治理教育扶贫政策和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教育扶贫脱贫政策,逐一对照检查和落实。突出治理以下问题:一是对教育扶贫工作不重视,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没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安排部署落实,没有把教育扶贫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统筹考虑;二是教育扶贫帮扶措施脱离实际,不接地气、难以落实;以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落实文件,堆盆景、作表面文章;三是教育扶贫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回避矛盾、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反映假情况,编造假数据,搞数字脱贫,骗取荣誉、推卸责任。四是建档立卡等资助办法不符合国家政策;不按照规定及时足额落实地方分担资金。五是建档立卡“三免一助”未做到“全覆盖”,存在漏助、失助现象;未及时将建档立卡、低保和残疾等学生信息与有关部门进行双向比对。六是资助不精准,未按照贫困程度合理划分国家助学金资助档次,存在错评漏评等问题。七是资助资金未及时、足额发放,存在“先收后返”现象。八是评审程序不规范,存在附加额外受助条件、暗箱操作、人情资助以及轮流享受、平均资助等问题。九是资助政策宣传不到位,造成师生和群众对教育资助政策不了解,获得感、满意度低。十是未组织开展教育扶贫结对帮扶或者教育扶贫结对帮扶流于形式、无实质内容。

三、方法步骤

按照市教育局统一部署,从2017年12月至2018年12月,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分为自查自纠、集中核查、巩固提升三个阶段。

(一)自查自纠阶段

对照本方案提出的专项治理重点,彻底自查我院存在的问题。2018年1月底前,将2016年以来所有问题彻底查清;2018年2月底前,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所有问题彻底查清。对查出的问题,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提出明确处理意见,并建立《违纪违法问题清单》和《作风问题清单》。坚持立行立改,对查出来的问题立即进行处理和整改。在上报两个清单的同时,立即进行处理和整改。2018年3月25日前,应给予党政纪处分的,按照管理权限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并处分到位;应追究法律责任的,移交司法机关并进入立案程序。对违纪违法案件,依据领导干部担负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实行“一案双查”,属于失职失责的,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主体、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挂账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二)集中核查阶段

集中核查与自查自纠压茬推进,自2018年2月初开始至2018年6月底结束。集中核查的范围和内容,同自查自纠一致。

(三)巩固提升阶段

6-12月为巩固提升阶段,把巩固提升贯穿专项治理始终,坚持边治理、边总结、边提高,持续抓好整改,注重源头防控,堵塞制度漏洞,确保专项治理取得扎实成效。

1.适时组织“回头看”。在集中核查结束后,利用1个月时间,认真组织一次“回头看”,主要查看已查纠的问题是否出现反弹、需要问责的是否问责到位、检查发现的制度漏洞是否及时堵塞、工作作风是否明显改进。对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的部门,将紧盯问题不放,持续传导压力,督促整改到位。

2.健全和落实相关制度。一是健全和落实教育扶贫资金监管制度,落实教育扶贫项目资金使用集体研究制度,完善资金监管措施,严格资金管理,全面推行公开公示,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透明。二是健全和落实常态化监督检查制度,持续开展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现监督检查常态化,直至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三是健全和落实教育扶贫工作作风建设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严格追责问责、切实转变作风,推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3.搞好全面总结。专项治理阶段性工作结束后,我院要形成专题报告,总结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明确下步持续开展专项治理的措施,并报送市教育局专项治理办公室。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组织机构。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白敏植院长任组长,主管院长王洪民、纪委书记王玉书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学工部长宁广德、财务处长霍骁象、纪委副书记柏平、教务处长杨前卫和各系的党支部书记。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工部,办公室主任宁广德。

(二)夯实工作责任。我院要把教育扶贫作为今后三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作为统筹教育事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靠前指挥、直接上手,定期听取情况,调度工作进展,做好研究谋划、组织推进和督促检查。

(三)完善工作机制。落实通报制度,每月15日向市教育局专项治理办公室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同时建立举报受理制度,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受理干部群众对相关问题的举报;建立公开曝光制度,适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定期通报典型案件。

(四)强化落实检查。我院通过加强组织协调、狠抓督查问效、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紧盯财务、学生、系部等责任主体,抓住“关键少数”,积极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