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场报告激荡人心,组组分享鼓舞人心

作者: 时间:2022-06-24 点击数:

场场报告激荡人心,组组分享鼓舞人心

——我院2022年暑期辅导员培训班

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我院学生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短板,由学生工作部牵头,德育与心理中心配合,各系学生主任、专兼职辅导员全程参与,于202269-615日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为期5天的辅导员暑期培训活动取得圆满完成。

   69日,辅导员暑期培训在学术报告厅拉开序幕,学院党委书记杨华云亲临现场并以“过好五关,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工作水平”为题进行了开班第一讲。杨华云书记肯定了辅导员队伍和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指出辅导员是高校完成立德树人使命和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和重要支撑,用三个“没想到”分别对辅导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对学生面貌的巨大改变和学院社会声誉的快速提升进行了生动的阐释,对辅导员如何“过好政治关、过好能力关、过好作风关、过好人情关、过好服务关”等进行了详细而具体的阐述。

3DB7C


在培训期间,学工部、德育与心理中心的喻振超老师、户华侨老师、张子木老师、张洁老师分别针对学籍管理操作流程、评奖评优与纪律处分、学生资助、学生心理会谈技巧等业务工作做了细致、规范的专题培训。文法系王丽英老师、经济系杨轶萌老师分别就学生德育工作创建和开展、学生党团建设做了经验分享;艺术系余娜莉老师、软件系王晓辉老师分别就学生党员的培养与管理、网络思政建设做了经验分享;旅商系刘易老师、机电系王雪娇老师分别就新媒体宣传和运行、学生干部的培养与宿舍管理做了经验分享;建工系王辉老师、管理系杨沫老师分别就学生心理危机处理、学生管理技巧做了经验分享;旅商系赵静老师、计算机系韩芳老师分别就疫情防控下学生管理、红色德育特色案例培育做了经验分享。

CE24

    各系分成了5个学习小组,在每天下午结合当天的业务培训和经验分享,认真地开展交流研讨,建言献策,总结具体业务操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提出了很好的经验与建议。

614日,党委委员,副院长杨爱花以“学习习近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讲话精神,培养有德有爱全面发展的辅导员队伍”为题做了精彩报告。杨爱花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宗旨,贯彻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辅导员素质和能力,做业务素质过硬、有德有爱的辅导员。


615日,院长张安兵做了结训报告,并举办了辅导员座谈会。张安兵院长从中外辅导员工作差异谈起,提出我们辅导员工作要借鉴国外辅导员工作的有益部分,把爱国主义、思想品德教育有机融合到学生服务和管理上,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坚持“以生为本”,因人施策,促进学生多样化发展。他鼓励广大辅导员:育人先育己,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担当立德树人的使命,帮助广大同学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指导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在座谈会上,辅导员代表踊跃发言,根据自身工作体验,提出了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23C97

3场领导讲座,4场业务培训,10场经验交流,5天分组研讨,28学时的思想盛宴,1680分钟的业务探讨,全体辅导员共同碰撞思维火花,开阔工作视野,交流学习心得,真正做到了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充分展现了辅导员队伍“创先争优”的精神面貌。奋斗的目标令人向往,时代的号角催人奋进。全体辅导员必将本次培训为契机,扎实开展工作,深耕专业所长,提升育人能力,与学生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推进“三全育人”,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