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第四期

作者: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学生工作简报

2021 年第 4 

 

主办: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 20219

 

本期学工动

疫情防控

★学生工作部署会

2021年迎新工作

新生入学系列工作

辅导员工作

学生资助工作

学生评奖推优工作

学籍工作

 

各系风采

 

 

 

本期学工动态

疫情防控。在各系和后勤处的积极配合下,组织在校生开展了三次核酸检测以及返校学生统计上报工作。5日,接教育局紧急通知,统计当日返校到校学生人数,4175人。9月6日,组织首批返校学生(2020级)4300人进行核酸检测;9月9日,组织第二批返校学生(2019级)3923人进行核酸检测;9月14日,组织2021级新生4183人进行了核酸检测。

学生工作部署会。9月8日召开了学生工作会,首先由赵哲部长就开学后的7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疫情防控。要求各系在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后,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晨午检、日报告、五包一等工作,按照发热等异常症状应急处置流程处置相关情况。二是强调要高度重视防范和抵御宗教向校园的渗透,特别是加强对新生的宣传教育和引导。三是在学生工作相关业务中试行“专员+垂直”的模式。四是安排奖助学金评选工作。五是2021级新生学历核查的具体安排。六是新生军训、体检和运动会开幕式具体任务。随后,杨爱花副院长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强调,她指出,学历核查务必要认真仔细,奖助学金评选一定要公平公正,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要高标准严要求,要严抓课堂纪律,对上课迟到和看手机问题要想办法彻底解决,在入学教育环节要让学生深入学习《学生手册》,明确知晓其中的重要内容,对毕业班实习中的安全问题要特别强调。

2021年迎新工作为组织好2021年秋季学期迎新工作,学工部提前安排和协调相关工作,召开了迎新工作部署会和新生辅导员专题培训会,其他相关部门也积极配合、通力合作:(1)9月9日运健系按计划腾出迎新报到场地--乒羽中心,现教中心集中力量进行网络布点。(2)10日上午,学工部、财务处、现教中心、安全工作处、后勤处、各系按时到位,进行迎新流程和网络测试,10点前所有迎新准备工作全部按时就绪。(3)9月11-12日6点,负责在邯郸东西火车站接站的车辆及人员准时出发;7点,负责新生报到工作的相关部门及人员准时到位;11日上午7点15分,迎来了首批报到新生。(4)整个报到过程中,安全工作处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开展新生入校前体温检测和核酸检测结果检查,摆渡车一刻不停地为新生装运行李物品;现教中心派专人值守,确保网络通畅;后勤处安排医务人员现场值守,并为各部门迎新工作人员提供营养午餐和不间断开水供应;各系志愿者热情周到为新同学搬运行李、引导办理报到手续,各系领导和辅导员到新生宿舍慰问和了解情况;财务处、学工部、招办、团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咨询绿色通道,现场添加退役复学(入学)学生名单并进行现场缴费、办理住宿等专项服务。截止9月12日18点,我院2021级新生报到4185人,平均报到率94.94%(录取新生4359人,服兵役复学49人,共计4408人),其中,办理绿色通道377人,办理宿舍入住4041人,完成缴费4094人,迎新工作圆满结束。

 

新生入学系列工作。

(一)军训:为按时完成教学计划中的军训必修课,经学院研究,2021级新生军训时间为9月14日-28日。学工部提前制定了详细的军训计划,军训内容除了队列训练、内务整理等必修科目,还增加了国防教育、预防电信诈骗、消防安全教育、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开学思政第一课、团体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让新同学们在增强军事知识技能的同时,也收获了其他方面的知识技能,更好地助力他们开启人生的新篇章。军训期间,后勤处全力配合、保障到位,不仅配备医务人员全程服务,而且免费为学生提供了优质饮用水。

(二)新生体检:根据上级要求,学工部组织2021级新生于9月14日-19日期间进行了体检,体检项目为肝功、DR、心电图、内科听诊、血压、视力、身高体重共7项,此期间共有4176名新生参加了体检。根据体检结果,对特殊情况立即按照要求进行了处置,并针对体检中某些指标偏高的学生进行了二次筛查和相关处置。同时,让各系根据体检结果,建立新生健康档案,及时关注学生健康状况,科学合理安排重点学生的相关教学活动,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安全。

(三)运动会:为组织好学院第二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学工部召开专题会议,一是策划了由国旗队、校旗队、鼓乐队、彩旗队、鲜花队、花环队等组成的运动会入场式系列展示方案,并专门聘请曹杰老师组建和训练了由24名新生组成的鼓乐队。二是要求各系组建由2020级学生组成的方队参加入场式,并在主席台前进行不超过30秒的个性化展示表演。三是要求各系在运动会开幕式当天,按照看台上统一规划的位置,组织学生按时到位并确保观看人数。

为了让运动会开幕式更加隆重、热烈、好看,学工部策划了由2800名新生参加的集体表演,表演分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随着播音员对学院的介绍,用红黄两色的扇子分别展示出:①建校时间“1983”;②为学院取得的卓越成绩点“赞”、喊“牛”,③展示新一届党委提出的“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化、五年创一流”目标字样;第二部分是由2800人进行的方形、井字形、圆形、集中、分散等队形变换,配以红黄两色扇子上下、左右、前后的交替挥舞,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后时刻,同学们用不同颜色的扇子组成了十数个圆形,并动态演示了花朵的盛开,象征着学院正在蒸蒸日上,迈向新的辉煌!

运动会期间,学工部还负责了播音员选拔培训、体育道德风尚奖和优秀组织奖评选,学生比赛项目颁奖嘉宾安排等工作。最后,在运动会教工比赛项目上,学工部代表队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勇夺4*100米接力赛金牌,实现了新的突破。

(四)2021级学生心理测评:2021级新生心理测评系统显示需要测评学生人数为4180,截至9月底UPI测评项目共计测评3963人,尚有217人因各种因素未做测评,目前完成测评学生中心理健康学生数为3212人。SCL-90测评项目共计测评3750人,尚有434人未完成,目前完成学生人数中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已提醒各系及时查看相关人员信息,重点关注并开展相应的心理疏导和帮助。

 

辅导员工作。

(一)辅导员培训会:为做细做实2021级迎新工作,9月2日,学工部组织所有新生(2021级)辅导员就相关业务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学历核查、学生资助、学生管理、宿舍管理等。

(二)辅导员工作室:经过初评,学院确定了10个系级辅导员工作室,印发了红头文件,为每个工作室授权建设启动资金5000元。9月8日,召开工作室负责人会议,要求每个工作室都要有明确的建设目标、主攻方向、任务清单、时间节点、预期成果等,并按照计划持续推进。

系级辅导员工作室名单

辅导员工作室名称

主持人

经济系

星火燎原工作室

杨轶萌

建工系

建安铸和工作室

王辉

机电系

金帆工作室

王雪娇

电子系

E路领航工作室

王晓辉

运健系

悦动健康工作室

曹杰

艺术系

一心一“艺”工作室

安小妮

食品系

不负时光-文化育人工作室

苗向硕

旅商系

向阳之旅工作室

张莹

管理系

启程工作室

王莎莎

文法系

尚德工作室

王丽英

 

 

(三)辅导员信息系统填报:学工部按照省厅德育中心要求,通过“高校辅导员信息系统”于9月19日按时完成了全院108名专兼职辅导员的信息统计、汇总、录入工作。

(四)辅导员队伍建设督导调研。9月27日下午,河北省教育厅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合劳动教育专项督导调研汇报会在河北工程大学举行,河北省教育厅德育中心主任蔡杭州一行四人出席会议,驻邯6所高校的主管院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省教育厅德育中心主任蔡杭州主持。首先由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学院、河北司法警官职业技术学院、邯郸职业技术学院、邯郸科技职业学院、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6所高校分别就本校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劳动教育工作进行了汇报。接着,蔡杭州主任根据各高校的汇报情况,就专职辅导员队伍配备,辅导员双线晋升、岗位津贴落实等方面讲了几点意见,他说,辅导员是专职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人,要高度重视对辅导员的选拔和培养。双线晋升是打通辅导员上升渠道的重要抓手,一定要把政策落实到位,不断增强辅导员岗位的吸引力、荣誉感。同时,要加强考核的科学性、合理性、高标准,促进各高校辅导员队伍在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方面的持续提升。

接到此次督查调研通知后,杨爱花副院长高度重视,亲自安排调度,学工部、组织人事部、社科部通力配合,准备汇报、佐证材料、制作汇报PPT。蔡杭州主任听取了我院工作汇报后,对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劳动教育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五)设立工作专员: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效率,提升人员专业化水平,学工部从本学期开始推行“专员化”工作模式,即针对学生工作中不同的业务项目(学籍、资助、建档立卡、保险理赔等),让各系安排专人牵头,既负责对本系其他辅导员进行相关业务指导,也统一对口学工部不同业务人员,使院系两级的学生工作衔接的更紧密,运行的更顺畅,处置的更专业。经过与各系的充分沟通,征求意见,九月份以来,各系都已经结合实际确定了各业务工作专员,学工部也建立了“专员微信群”。下一步,学工部将根据相关政策,结合工作实际、常见问题等分专题对不同业务专员进行培训,再由各专员对本系辅导员做进一步培训,不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工作效率。

(六)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辅导员2021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要求,我院组织开展了以“用心送温暖、用情解生忧、用心提素质、促和谐”为主题的大家访活动。结合学生工作的实际,经过认真研究,制定详实的家访计划。整体过程采取集中家访、分散家访、电话沟通、网络沟通、采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覆盖全院10393名学生。电话、网络沟通8906名,写信慰问12936名。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开展实地走访,走访对象强调以家庭经济困难(尤其是建档立卡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学习困难、心理问题严重、思想行为偏激、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为重点,因疫情原因最终只实地走访了12名学生。学院在实际情况和问题上也给予全力保障支持,划拨了专项经费,给每户走访的学生家长准备了300元慰问品,真正将学院的关怀落到实处。           

家访结束后做到“三有”,即人人有日志、人人有总结、人人有家访登记表。9月28日推送两名在大家访活动中表现优异的辅导员老师作为我院“大家访先进个人”代表,参与河北省大家访先进个人的进一步遴选。

 

 学生资助工作。

(一)受灾宿舍补贴:因暑期暴雨造成部分宿舍学生物品遭受损失,为继续贯彻“以生为本”的理念,根据院长办公会决定,经各系统计上报、学工部核实,对受灾较重的129名学生给予每人200元的补贴,共发放补贴款25800元。9月份开学以来,因雨水较大导致不少宿舍漏雨,学工部公寓中心及时为漏雨宿舍的学生调换宿舍34间,涉及学生208人,并免费更换床上用品57套,床垫109个,及时为学生解决了生活上临时遇到的困难。

(二)建档立卡工作:9月16日,2021-2022学年建档立卡学生申报审核工作开始,截至29日,学工部将各系上报的403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核实、修改完成,并将核实确认的学生名单发至各系,通知学生准备纸质材料。30日,将2021-2022学年建档立卡学生名单分别交财务处核实学生学费缴纳情况,交图书馆确定学生所免教科书费用,交公寓中心核定学生免住宿费标准。

(三)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工作:根据河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信息的通知》要求,于9月16日和9月22日,分批补录上报了2019-2020、2020-2021学年598名学生信息,共申请资助金额313.05万元。

9月23日,我院2021-2022学年大学生服义务兵役退役入学教育资助、退役复学学费减免、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服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直招士官学费补偿贷款代偿信息收集、统计工作已展开。

 

 学生评奖推优工作

(一)各级各类奖助学金: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21-2022学年本专科国家奖助学金名额的通知》,本次下达给我院的奖助学金名额分别为:国奖奖学金17人,国家励志奖学金526人,国家助学金3802人。根据我院《校级奖学金管理规定》中的比例要求,本学年校级奖学金的名额为470人,其中一等奖96人、二等奖134人,三等奖240人。学工部按照相应比例,核定分配了各系的各类奖助学金名额,于9月8日学生工作部署会中传达了各级各类奖助学金的评选精神,要求各系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评审前在各班广泛宣传,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执行评选标准和程序,确保奖助学金评选工作顺利完成。目前,各系已经完成了国家奖学金的全部初评及公示工作。

(二)校级优秀学生、班集体评选。2021-2011学年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已经评选完毕,共评选出三好学生1072人,优秀学生干部248人,先进班集体34个。

 学籍工作

(一)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新生报到后,及时安排组织各系核查学生档案;现场采集新生照片和身份证头像照片,与录取照片进行软件比对;填写“学生信息卡”;安排艺术类、体育类专业新生进行专业复测等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二)经反复核对,确定新生注册学籍名单4215人,并导入智慧校园系统。经编排学号后,为4215名新生办理了学生证。

(三)学籍异动业务开通上线:经前期基础数据规范、系统功能挖掘及测试,9月13日起,学籍异动业务办理已经可通过登录智慧校园系统进行线上办理。目前,线上办理学籍异动已完成休学3人、复学35人、退学16人。

 

 

 

 

 

 

 

 

各系风采

艺术系。(1)开展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班会,辅导员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依据,开展主题班会,切实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迪、汲取力量。(2)开展以《大学生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线上班会。主要内容包括人身财产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户外活动与交通安全教育、食品卫生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校规校纪教育。这七项内容涵盖了大学生学习、生活、工作、娱乐中可能遇到的大多数安全问题,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社交安全、网络安全、财产与求职等方面做了重点强调。(3)2021级新生辅导员领学《学生手册》。(4)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及走访工作。辅导员分批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返校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宣传疫情防控及宿舍安全相关要求。实地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5)妥善处理2021级新生许杰突发健康状况,全程陪同家长、学生完成入院治疗处置工作。

 

建工系。1)严格落实学院关于学生分批返校的决定,安排学生错峰返校、进行核酸检测等工作。(2)迎新系列工作:织迎新生志愿者做好迎接2021级新生的准备工作,深入学生宿舍了解相应情况,按专业组织入学教育及入学资格审查等一系列活动。

 

软件与大数据1)9月4日,软件开发工作室2019级学生袁野、韩树、王子洋喜获第十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二等奖,我院是河北省唯一一所入围决赛获得好成绩的高职院校。(2)迎新及新生入学系列工作。提前检查迎新场地的细节问题,对志愿者们的工作提出要求,9月12日上午,系领导和辅导员去到新生宿舍给送去关心和关爱,检查宿舍存在的问题。13日组织新生在多媒体1-3教室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老师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述了高中的学习生活与大学的区别,并对来到本系的新生表示欢迎。引导新生逐步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生。15日下午4点30分在综合楼B座学术报告厅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活动,全体师生线上观看。(3)8月30日软件与大数据系公众号正式启动。标志由中文系名和邯郸职业技术学院英文名称组成,整体寓意着学生应该志存高远,做一个有远大抱负的人!(4)20级大数据一班杨晓昕,暑假期间在家乡做返家乡社会实践志愿者,20级软件6班李耀宗和顾新超同学,积极响应号召,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为家乡的发展注入青春力量,无私奉献,展现了当代青年学子的担当精神。

 

运动健康系1)9月1日,召开线上返校前班会,强调返校前后防疫和做好返校前两次核酸工作,为开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9月7日,2019级中医养生保健专业以及2020级社会体育专业召开返校后安全工作会议,强调学生做好在校期间的安全防疫工作,会议涵盖交通、用电、防溺水等安全事项。(3)9月8日,辅导员工作室召开心理工作室公众号管理及运行工作主题会议。(4)顺利完成迎新系列工作。9月13日上午,在体育馆召开新生见面会,系书记、主任及新生辅导员参加会议。5)9月中旬,运动与健康系各专业召开了《学习贯彻建党一百周年“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活动。(6)9月16日进行2021级新生体育成绩复测工作。

 

文法系1)辅导员工作室结合学生工作全面开展工作,制定9-10月工作室活动计划,建立学生德育档案、开展德育教育活动。(2)开展新生系列入学教育:9月9日上午在综合会议厅开展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下午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增强同学们知校、爱校的意识。(3)20日晚上召开“浓情中秋,情满文法”茶话会等活动。(4)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珍爱生命 远离香烟”、“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系列活动。

 

食品1)迎新系列工作:组建2021级新生微信群,为新生答疑解惑。系党支部书记和东芹与学生副主任张建在迎新现场,对迎新工作现场指导,系学生会成员和志愿者为新生们提供新生入学服务。(2)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主题讲座暨参观校园活动。杨晓莉和赵静老师分别对新生进行了全面的入学教育讲解,使新生对疫情防控、学校基本概况、以及思政心理健康、预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职业规划等方面有了全方位的认识。(3)通过制定详细返校工作方案、细化各项工作流程,宣讲返校相关工作安排,顺利完成20级学生返校工作。(4)9月17日召开系部辅导员会议,布置近期工作:接种疫苗情况摸底、中秋节假期请假事宜、学生会换届选举通知、运动会开幕式通知、学生发热应急管理流程等。(4)召开第三次团员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学生会换届竞选大会。会上为第六届团总支成员、学生会成员分别颁发了纪念证书,候选同学依次发表竞选演说,老师和学生代表现场投票选举产生第七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级各部门部长名单。

 

经济系1)9月9日,组织老师和学生会干部对新生宿舍进行了大扫除和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结束后,及时向宿舍管理人员反映了新生宿舍存在的问题,以确保新生开学可以顺利入住。2)9月23日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演讲活动。通过讴歌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让学生对党史学习的热情进一步提高,展现出了同学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旅商1)9月1日,辅导员召开线上班会,对即将返校的同学再次强调返校要求与防疫、安全教育。(2)9月10日,召开了迎新工作协调会,就迎新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细致周到的安排部署,迎新系列工作顺利进行。(3)辅导员和学生会权益部在学生返校后,多次走访学生宿舍,查看宿舍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为学生创造一个更好的居住、学习环境。(4)9月19日,因大雨导致部分新生宿舍发生漏雨积水情况,辅导员杨沫老师带领着学生干部帮助新生搬宿舍清积水。

 

管理系1)为加强学生工作的管理,引导新入职兼职辅导员尽快熟悉学生工作性质及内容,9月9日上午,管理系在系会议室召开辅导员工作会议。会议由学生主任王策主持,管理系负责人李延宾、教学主任来燕以及迎新辅导员参加。王策副主任首先传达了学工部近期工作任务,主要包括迎新工作具体安排;新生学历核查工作;新生入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学生宗教信仰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奖助学金的评选工作要求等。最后,负责人李延宾指出,大家要积极落实学工部提出的工作任务要求,迎新工作要及时安排落实,确保新生快速适应新环境;要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奖助学金的评比工作。 会后,新生辅导员们积极落实会议精神,第一时间走访检查学生宿舍,查看问题。(2)为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完成,系里提前进行了部署:迎新现场的布置、入学流程的张贴、新生入学手续的办理、以及行李搬运,入住宿舍等。在迎新志愿者的带领下,新生们顺利地完成了填写新生信息,校园卡、银行卡的办理等报道工作。(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随着学生们安全顺利返校,9月13日下午,管理系辅导员走进班级,对学生进行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宣讲活动。

 

计算机系。(1)假期落实2021届毕业生就业跟踪工作;组织辅导员在线上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关注;继续督促同学们加强学习强国的学习和青年大学的学习;落实贫困县学生就业帮扶工作。(2)9月6—9日,2019级、2020级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3)9月11日选出2021级数媒3+2专业的6名班级辅导员,辅助辅导员老师管理2021级数媒3+2专业的学生。(4)9月12日新生辅导员老师进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召开安全主题班会。(5) 9月13日上午,在文化艺术中心召开“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完成2021级学生现场照片采集。(6)完成2021级少数民族学生、信教学生、建档立卡、残疾毕业生、困难学生排查工作,建立学生健康档案。(7)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找不足、抓整改、将疫情防控责任精细划分至个人。

 

机电系1)9月9日下午,院长张安兵以“从党的辉煌成就、曲折历程中学习解 决问题的策略与方法”为主题,为机电系、建工系师生专题宣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机电系、建工系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宣讲学习。张安兵院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 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精辟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张院长分别从从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曲折历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学史、思考、增信、行动等四个方面紧密结合讲话内容,全面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解读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解读在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

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 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2)“铭记历史,勿忘国耻”,9月18日“初心剧社”进我院演出大型沉浸式党课《牺牲与理想》,机电系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组织学生在教师集中观看。(3)系领导、辅导员老师及学生干部积极行动,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返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4)迎新系列活动顺利开展,组建了一支勇敢担当、吃苦耐劳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为初入校园的学弟学妹们,提供无私温暖的帮助,充分展现了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机电精神。迎新期间,系领导及辅导员老师到学生宿舍进行走访,传达了领导老师对新生的关心,同时也推动了机电工程系今后各方面工作的有序开展。(5)9月13日上午,开展了入学教育主题班会。在向新生介绍了学院及系部概况后,辅导员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学生手册,分别从学业、纪律、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鼓励同学们做好学业规划,引导同学们规范自己的行为,强化同学们的安全观念,牢固同学们的疫情防控意识。(6)追怀革命先烈感悟精神力量。9月16日机电工程系红色诵读队来到了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参观,缅怀革命先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学习先烈们不怕牺牲的无畏精神和追求理想的坚韧毅力,努力学习、增长本领,做个对社会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