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2021年5月)

作者: 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本期学工动态

★疫苗接种工作。我院18岁以上学生共计14910人,截止到5月31日疫苗接种统计情况如下:已返校学生9404人,完成第一剂的8687人,第二剂665人,禁忌症、不宜、不愿接种717人,尚未安排0人;省内校外学生4985人,完成第一剂的3850人,第二剂650人,禁忌症、不宜、不愿接种1135人,尚未安排0人;省外校外学生521人,完成第一剂的358人,第二剂150人,禁忌症、不宜、不愿接种163人,尚未安排0人;全院应接尽接比率为100%。

★学生核酸检测补贴发放工作。为严格贯彻落实省厅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全面做到“四早”防控要求,我院制定了《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工作方案》,按照规定为全体返校学生的核酸检测费用进行补贴发放工作,经过摸排汇总,将在6月初完成总计8630人,合计669572.88元的补贴款发放工作。

★住宿费退还工作。根据上级文件工作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退还学生疫情期间住宿费。经过核实汇总,共计退还12245名学生,合计991055元住宿费用。

★2021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协调会。5月31日下午,在行政楼511会议室召开2021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协调会,专题部署2021届毕业生离校工作相关事宜。会议由杨爱花副院长主持,院长张安兵出席了会议,党政办、财务处、组人部、后勤处、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团委、安全工作处、图书馆、现教中心部门负责人和各系党政负责人、学生主任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工部汇报了毕业生离校工作任务分解、日程安排、手续办理流程等重点工作,解读了202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方案。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具体细节内容进行了说明,后期将根据毕业生离校实际,优化手续、精简流程,推进线上智慧校园办理进度,为毕业生提供高效便捷的离校服务。离校相关情况如下:2021届正式毕业生5289人。招生就业处6月18日前完成报到证的审核、发放工作。教务处6月16日前完成毕业生所有成绩的整理上报工作。学工部6月20日前完成毕业证书校对、打印、分检等工作。6月22日,各系发放毕业证书,毕业生离校。

★2020级学生军训工作。2020级学生因疫情原因,秋季入学时间推迟,导致未能在第一学期完成军事理论课实践环节训练任务。为能够按要求完成实践环节训练任务,拟定于2021年6月30日-7月13日期间,对2020级学生进行为期14天的军事训练。军训地点以体育场为主,如果气温偏高,即安排在尚德街、尚勤街、崇义路、崇礼路等地点进行训练。军训教官为国旗班学生,人数约45-50人。军训期间安排2020级全体辅导员老师跟训,后勤处医务室医护人员待岗值班,随时帮助处置中暑、急症等紧急情况。

★学院广场舞大赛。为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提振广大学生精气神,营造积极主动、向上向善、奋发有为的氛围。学工部举办“红色记忆·庆祝建党100周年”学生校园广场舞大赛。5月21日下午,来自各系的9个队伍,700余名学生参加了比赛,活动充分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大学生高雅健康的审美追求。最终决出一等奖艺术系、旅商系,二等奖管理系、机电系、食品系、文法系,三等奖运健系、建工系;国旗班获得最佳表演奖。

★辅导员领航工作室建设推进研讨会。5月20日,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了我院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推进研讨会,杨爱花副院长出席会议,学工部部长赵哲、各系学生主任和工作室主持人参加了会议。各系工作室项目负责人分别就建设基础、思路、举措、创新点、预期成效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各系学生主任结合工作实际,从工作室专题选取、精品培育、人员培训、结果评价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赵哲部长就辅导员工作室整体推进、学习交流、打造品牌等内容提出了建议。最后,杨爱花副院长就工作室的重要意义、创建思路、工作要求等做了进一步的指示和要求。会后,各系工作室负责人积极修订、完善申报书,制定工作计划,我院辅导员领航工作室建设的序幕已徐徐拉开。

★2019-2020学年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发放工作。按照省厅文件要求,我院前期评选出:才旦卓玛、卓玛次仁、吉嘎姆、包海霞、次仁秋措、 凯迪日耶·麦麦提明、买合丽亚·亚力坤、旦增嘎登,8名同学为省政府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本月完成了每人5000元,共计40000元的奖学金的学生信息统计、奖助金发放工作。

★各级、各类优秀学生、班集体评选。先后评选出省级优秀毕业生159名,省级三好学生22名,省级优秀学生干部6名,省级先进班集体3个;市级三好学生23名,优秀学生干部6名,先进班集体3个;校级优秀毕业生712人,优秀宿舍370个;最美毕业生11人。

★学籍工作。1、组织各系做专接本考前教育、核对专接本考生报考照片,1785名考生照片全部核实无误。2、对在校生学历照片进行了梳理,为8名学历照片颠倒的学生进行了及时更正。3、办理学生学籍变动:休学6人、保留学籍52人。4、往届毕业生学历勘误实现了标准化工作流程,为1名往届毕业生完成了学历勘误。为6名往届毕业生办理毕业证明书。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主题活动。为提醒大学生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排除心理困扰,增强学生心理素质,学工部开展5.25主题系列活动,印制发放了2000余份“关注心理健康 共赴美好未来”宣传单,为学生提供多个心理健康教育视频链接。

★智慧校园学生请假系统上线。在学工部的着力推动和现教中心的技术支持下,我院智慧校园应用“学生请假销假”系统于5月24日正式线上运行。学生通过登录移动校园App,可以方便的完成请假、销假、查看审批进度及提醒等操作。

★学院卫生区域划分清扫工作。学工部联合后勤处对学院绿化区域进行了分包,按照各系人数完成了卫生区的整体规划。各系主要负责卫生区内杂草清除和垃圾捡拾工作,学院将每两周组织一次卫生区评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