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2015届毕业生求职时间表

【点击次数: | 发布日期:2014-07-30 】

新学年就要来临了,大学毕业生进入了崭新的人生阶段。在求学的最后一年中,毕业生们既要完成学业,更要经历新鲜而紧张的求职“历险”。唯有合理规划、稳扎稳打,才能步步为营,收获学业、工作双丰收。

2014年 9月、10月:企业宣讲高潮期

新学期一开始,毕业生们就会发觉,找工作的压力就在眼前了。企业为了在人才战中抢得先机,早早开始了校园招聘的宣传。一场场宣讲会紧锣密鼓地在学校的报告厅、礼堂召开,主要是宣传企业文化及招聘流程,开通网上申请。值得注意的是,能在各大院校做巡回宣讲的企业必然拥有相当的规模与实力,他们往来于全国几个名校集中的城市,战线与日程都拉得比较长,受关注度较高。

对于毕业生来说,宣讲并不是真正的招聘,企业接受简历或接受网络申请,还远不到真刀真枪笔试、面试甄选的地步。因此,趁着九十月份企业正式招聘尚未开始,毕业生要制作简历并充分准备面试。高校普遍在此时开展一系列求职辅导活动,毕业生可趁此确定求职目标,制作求职简历,准备面试时的服装等,对自己进行全方位武装。

2014年 11月、12月:企业招聘高峰期

11月20日是教育部规定的招聘会进校园解禁日。从这一天开始,高校校园招聘大幕拉开,普遍举办大规模校园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与用人单位双向交流的平台。从11月开始一直到寒假结束,是招聘信息最为密集的时段。前期已经宣讲过的企业进入校园招聘阶段,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向毕业生发出笔试、面试通知。不做校园宣讲安排的企业也可以直接进入校园招聘,因此这时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布告栏上、网站上都贴满了招聘公告,毕业生可选的信息量非常大。

国家公务员考试历年都安排在11月进行,备考公务员考试的毕业生需要提前报名,有针对性地复习。北京市征兵报名、体检等工作一般也在11月进行。目前征兵优先考虑应届毕业生,并给予学费代偿等优惠政策。到军队锻炼几年成为很多人大学毕业后的首选。

北京语言大学硕士毕业生李媛2006年毕业,求职初期曾投出60份简历,但是有几次用人单位打来电话时,她没有及时反应过来,给用人单位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她的教训是企业招聘频繁时,毕业生机会多,投出的简历不计其数,不少毕业生甚至忘记投过哪些公司、哪些单位了。如果用人单位突然打来电话,自己却不知所以,印象分会大打折扣,甚至给企业一种不受重视的感觉。毕业生投递简历后一定要写个企业名录,时常翻看,随时等待企业通知。

2015年 1月、2月:假期求职不等闲

一二月份正值寒假,求职的毕业生可千万别闲着。虽然高校放假了,企业可还在照常上班呢,许多企业要求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把工作在春节前做完。

按照惯例,北京市会在1月份举办毕业研究生专场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招聘会,一般在国展举行,招聘单位数量之大,参会人数之多,被誉为年度最大规模的招聘会。

寒假期间,毕业生基本都是要回到老家过年的,这也给了毕业生回乡求职的机会。春节过后,各地纷纷举办大型的人才招聘会,服务对象主要是利用假期到外地求职的毕业生。

1月中旬,研究生考试结束,对于前期准备考研的同学来说,应该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找工作中去。西南大学研考生张延凯年初报考人大经济学专业研究生,走出考场的他已经预感到成绩不妙。出了考场他就走进招聘会,恶补求职课。他说,考研的毕业生已经错过了第一个求职高峰期,千万不能等到3月分数公布后再做求职打算,那就为时晚矣!

2015年3月、4月:求职黄金时段

金三银四被称作求职的黄金时段。这时,招聘计划安排时间较晚的单位会打出招聘启事,也能为毕业生带来海量的求职信息。这无疑是毕业生在第二学期解决工作的好时机。北京市教委下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也会在开学初期举办大规模的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双选会密集举办,毕业生应该抓住求职黄金期,落实工作单位。

按照惯例,北京市村官、社会工作者等基层招聘在本阶段公布公告。目前愿意到农村基层和社区基层工作的毕业生越来越多,这两项招聘考试竞争也非常激烈。好在高校都为本校毕业生做一些应考培训,帮助毕业生了解基层考试。

首都师范大学的杜冰是较早“敲定”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她说最早的单位在春节前就要与毕业生签约。大部分在寒假前与毕业生达成意向,到了来年三四月份再签订三方协议。签约是保护毕业生权益的大事,毕业生要认真对待,不能当成走过场的一种形式。遇到问题,要及时向系里主管就业的老师或者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咨询。

2015年 5月、6月:毕业求职收尾期

到了每年的五六月份,应届毕业生招聘进入淡季,招聘会招聘单位以及招聘岗位数量大大减少。大部分毕业生落实工作单位,与单位签约。高校于6月中旬启动集中派遣工作。有的高校在6月就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户籍档案迁移手续和组织关系转移手续。

这一阶段未能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也不要灰心,仍有工作机会等待毕业生去把握。有的毕业生考研成功放弃就业;有的毕业生手中攥着多个工作机会但只能签一家,其他用人单位只能再重新招聘。这些工作岗位对于还没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来说是“捡漏”的好机会。就业专家提醒,毕业生要珍惜离校前的签约机会,因为离校前就业属于常规就业,手续办理相对简单,毕业之后马上工作,也不会造成时间浪费。

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将于5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民营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和其他求职人员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北京工业大学2010届毕业生孙辰说,离校前的各种手续对毕业生的将来非常重要,户籍、档案、组织关系等都要及时转到单位指定地点,而且一个都不能少。

2015年 7月、8月:未就业毕业生帮扶期

七八月份进入暑假,大部分毕业生离开学校并走上工作岗位。一些在外地高校的北京生源毕业生,要回到北京求职找工作。每年暑假,北京市各级人才服务机构都要为这些回京的北京生源毕业生和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安排集中的双选活动,帮助他们落实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