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作者:基础部 时间:2016-11-28 点击数:

基础部简介

一、部门沿革与发展

基础部1986年成立,高贵起任支部书记兼主任,喻学诚任副主任。基础部包括数学、体育、英语和马列教研室,负责全校基础课教学。

19937月,基础部增设师范教育系(合署),马列教研室分出另行组建社科部。基础部、师范教育系,下设数学、物理、历史、外语、体育教研室,有教师30多人。1993年招生专业有数学、物理、历史、外语,各1个师范班,1994年后物理、历史专业停招。1997年招收经贸英语专业,1997年、1998年、1999年各招1个班。2000年经贸英语专业划归物贸系。2000年开始招社会体育专业,学制2年。2000年、2001年、2002年分别招生1个班。2003年,英语教研室、体育教研室和社会体育专业从基础部分出成立外语系和体育系,基础部只有数学教研室,负责全校数学课教学。2016.2,公共英语教研室由旅游与商贸系划归到基础部,基础部下设两个教研室:一个数学教研室和一个英语教研室。基础部现有教师18名。

二、部门职责

负责全校公共数学课和公共英语课教学。根据教务处下达的各系课程安排表,制定本部门的课程表;安排全校公共数学课程和公共英语课程的任课老师,并向任课教师下达教学任务书;核对任课教师编写的授课计划表;组织期末考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进行试卷及教学质量的分析;鼓励教师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从201410月份开始,担负专接本数学、英语辅导班的教学任务。完成学院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师资队伍

基础部2016年有教师18人,包括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10名,全部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1名国外留学硕士研究生,3名国内硕士研究生,5人获硕士研究生学位。此外,每年也从校外和校内聘请一批有丰富教学经验、具有高中级职称的外聘、兼职数学、英语教师上课。

四、教学科研

基础部所负责的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经济数学》、《微积分》、《工程数学》、《线性代数》、《线性规划》、《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大学英语一》、《大学英语二》、《大学英语三》等。另外从2014.10开始,招收专接本数学、英语辅导班。近几年以来,根据学院的教学要求,积极进行了教学内容和教材改革,组织编写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微积分》、《新编高等数学》、《经济数学》,参与编写了《计算机文化基础》、《信息技术基础》、《信息技术基础~习题与上机指导》、《应用数学》等教材。

2011-20166年来,发表学术论文50篇,其中核心期刊15篇、外文期刊3篇。立项省级课题7项,其中5项已结题,2项在研;立项市级课题4项,其中3项已结题,1项在研。

2001年起,基础部数学教研室组织学院学生参加了11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科组),其中2011-2016年这6年间,获得1个全国一等奖,1个全国二等奖,3个河北省一等奖,6个河北省二等奖。

2016年,基础部英语教研室组织学院学生参加高职高专英语写作比赛获二等奖一项,参加 “希望之星”英语演讲比赛获二等奖一项。

五、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基础部1993年设置党支部,2009 年与社科部合为一个支部,叫公共教学党支部,2016.8又从公共教学党支部分离出来,叫基础部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于燕。支部现有教师党员12名。支部在学院的各项活动中带领广大教职工积极工作,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2003年防治非典工作中事迹突出,基础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2007年度学院考核中基础部被评为优秀等次中层领导班子。

现任负责人:

温志强

书记 于燕

副主任 韩田君

教学秘书 徐爱华

数学教研室主任 郑丽

英语教研室主任 薛筠


Copyright © 2006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 邮编:05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