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进取 拼搏奉献 ----记基础部数学建模团队

作者:贾敬堂 时间:2017-12-05 点击数:

 

团结进取     拼搏奉献

     ——记基础部数学建模团队

近日,201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公布,我院学子在本次竞赛中再创佳绩。通过与全国各地高校的参赛队进行三天三夜的角逐,我院共组织5组参赛队参赛,获得专科组全国二等奖2项、河北省一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获奖率在河北省名列前茅,为学院再次争得荣誉!能够取得这样振奋人心的成绩,离不开优秀的数学建模指导团队。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是目前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基础性学科竞赛。比赛形式是3人一组各自分工,团结协作,在72小时里完成一篇科技论文,最终以假设的合理性、模型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评奖标准。竞赛目的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及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面对复杂事物的想象力、洞察力、创造力、团队合作、协调组织等各方面能力。

为了能够更好地带领我院学生参与这项全国性赛事,基础部委派李亮老师作为数模教师团队的带头人,全体建模教师团队对我院学生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授课、实战训练指导工作。

2017422日起便开始实施数模培训课程,每周六、日晚7:00-9:30是固定的数学建模课时间。因为数学建模涉及范围广泛,不仅要攻克数学上的难题,还得从零学起计算机的操作、数学软件的应用、及科技论文的写作。学生们在这些方面都是零基础,所以我院数模教师团队费尽心血在短时间内尽可能多的,有效率地教授知识,传授经验。

为弥补时间上的不足,所有教师与学生们连暑期长假都不放过,利用网络进行教学与训练。除了学习时间上的问题,我们的参赛条件也十分简陋,但这并没有难倒勤奋的学生与兢兢业业的老师们。在学习期间,夏日炎炎蚊虫叮咬都不足以为惧,教室停电,教学楼熄灯都无法阻挡老师与同学们攻克难题的热情,坚持上课。

通过竞赛,磨练了学生们顽强拼搏,不畏艰苦的意志!通过锲而不舍的拼搏与努力,建工系程中一、经济系孙晨飞、机电系魏飞鸿;管理系李增存、机电工程系刘传远、经济系王金环,两个组的同学,成绩优异,突破河北赛区,报送全国评审,最终为我院获得了获得了201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两项和“河北省一等奖”两项,共计四项荣誉。

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佳绩的参赛学生们顽强拼搏,锲而不舍书写了今日的荣誉,以赴成就了大赛的精彩!同时,基础部辛勤付出的数模指导教师团队,教会了学生如何不畏困难,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去打造卓越的工匠精神,他们的智慧与坚持引领着青春的梦想扬帆起航!

Copyright © 2006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 邮编:05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