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忆峥嵘岁月,悟思启新征——学工财务党支部、教务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日期:2021-05-16    浏览次数:     来源:

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学工财务党支部、教务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学党史,跟党走”的号召,利用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月14日,在张安兵院长的带领下,学工财务党支部、教务党支部前往邯郸市武安冶陶红色教育基地、峰峰矿区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开展“忆峥嵘岁月,悟思启新征”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用实际行动阐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精髓要义。




5月14日上午9点30分,全体党员教师抵达冶陶红色教育基地。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一起参观了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晋冀鲁豫军区旧址以及旧居。在纪念馆内,“雄踞太行,抗击日军”“争取和平,实现中国革命历史转折”“唤起民众,建设抗日根据地”“战略转移,边区机关进驻武安”“群星灿烂,光辉人物照千秋”和“亲切关怀党和人民心连心”等8个展厅展现了边区政府机关在进驻武安前后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通过一副副珍贵的图片,一件件染上历史岁月痕迹的遗物,一摞摞纸张发黄却笔锋苍劲的党史资料文献,一段段夹杂枪火炮的历史影像,让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再次重现。全体党员教师们深刻领略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事迹,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和宗旨。












在纪念馆的党旗前,全体党员高举右手,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全体新老党员再次重温了入党誓词,重温了入党初心,那铿锵有力的庄严宣誓声,鲜明表达了党员们将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信念和决心。

随后,教师党员们来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辈的旧址、旧居,讲解员为大家动情地讲述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故事,让大家仿佛身临其境的感受着董必武、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轨迹。大家认真聆听讲解,通过近距离观察,切身感悟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坚持真理的精神,再次得到了思想上的洗礼。


(刘伯承、邓小平在冶陶主持召开了南征会议。“八战八捷”使晋冀鲁豫野战军威名大震,为南征和解放全中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下午2点,一行人来到峰峰矿区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是由该村早期数名共产党员,带领全村村民为抵御日寇侵略,于1942年在原有“躲金洞”的基础上拓展延伸挖掘而成。抗日战争时期,山底村民充分发挥“地道战”的优势,成功粉碎了日军的数十次袭击和围剿,演绎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党员沉浸式地体会了“地道战”的历史轨迹,重走地道路,切实感受了地道战“进可攻,退可守,神出鬼没杀鬼子的”功能作用,感慨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思考着中国共产党胜利背后的伟大人民力量和不朽民族精神。



此次活动参观学习,通过回望革命先烈的奋斗之路,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不朽功绩,矢志践行初心使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工作实际,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本职工作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师生办实事,为学院做贡献,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关闭

友情链接

信息服务

专题网站

访问量:

地址:中国河北省邯郸市渚河路141号 邮编:056001
Copyright © 2006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9045227号-1  冀ICP备0904522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