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览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宣传部    时间: 2022-03-08    点击次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外交等领域正在发生复杂且深刻的变化,没有哪个国家能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举办奥运会的价值并不完全体现在奥运赛事门票与周边商品的售卖中,还体现在打破全球沟通壁垒、促进世界各国团结协作中。要通过奥运会积极引导世界各国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北京冬奥会向世界有效传递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了世界各国协同合作、互敬互助,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全球观众奉献了一场极其精彩的视听盛宴,有效彰显出中国文化的厚重与精深,充分展现出中国人的博大智慧和浪漫情怀,集中呈现出令人惊艳的科技感、创意感和唯美感。除了这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还多次巧妙向全球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随着冰球运动员击打虚拟冰球,一块巨大的冰立方被虚拟冰球反复敲击随之碎裂,一个晶莹剔透的奥运五环“破冰”而出,“破冰”寓意着全世界人民打破隔阂、化解矛盾、走近彼此、理解彼此。北京冬奥会主火炬是一朵大雪花,每朵小雪花代表一支代表团。这些小雪花在大雪花中彼此依靠、彼此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寓意着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人类逐渐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协同合作才能共赢共存共荣共生。

奥林匹克精神是人类团结的灯塔。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是通过体育竞技让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政治理念的人们团结起来,因此,本质上奥林匹克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一致的。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2021年,为了呼吁世界各国联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正式通过将“更团结”(together)加入奥林匹克格言中,奥林匹克格言自此修订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更团结”是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背景下的重要时代品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谋而合,二者都号召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们协同合作,携手前行,为新冠肺炎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向国际社会递出的一张闪亮名片。通过办好本届冬奥会能充分彰显中国的文化品位,体现中国外交能力,呈现中国国民素质,展示中国行动力及民众凝聚力,反映中国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注重可持续发展的决心,是中国形象立体化建构及国际传播的重要渠道。与此同时,办好北京冬奥会还能向世界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助于在全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京冬奥会体现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与担当。2021年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对外发布,中文口号为“一起向未来”,英文口号为“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简洁干练的几个字蕴含着博大智慧及深厚情怀,向全球发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无论是“Together(更团结)”还是“Shared Future(共享的未来)”,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点内容及核心要义。通过这些概念,我国向世界传达了“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的理念。这样的话语实践有效拉近了交际主体与交际客体的心理距离,最大程度地强化了交际主体与交际客体的亲密程度,为后续推动交际双方凝心聚力、协同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后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发挥了关键作用。

北京冬奥会从主题口号到开幕式都在诠释奥林匹克精神,都在强调“协同合作,一起向未来”的理念。北京冬奥会的价值绝不能简单以短期的经济利益来权衡,应当放眼世界大格局,充分认识到北京冬奥会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而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所具有的重要战略意义,努力将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作者单位: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李琮

上一条:为解决全球经济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下一条: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就中土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